大選投票日只剩下2天,目前氣勢落後的國民黨14日出動黨內大咖齊力催票,總統馬英九強調,他任內建立了安和樂利的社會,雖然最近出口減少了,但還是比全球34個大的貿易國好,對自己要有信心,「票投給國民黨,才有這樣的機會。」他也批評,扁政府「除了沒更改國號外,其他的承諾都沒做到」,大家要相信一個說到能做到、能實現的政黨。

馬英九上午到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所有不分區候選人共同為國民黨催票,他向選民喊話,過去這一年,對國民黨來講,是非常艱苦、挑戰性非常強,雖然黨的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候選人產出的過程不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但選票應該集中。

他強調,過去8年中,他建立安和樂利的社會,「安」的部份,台灣治安的國際評比是全球第2、犯罪率下降40%、破獲率也提高;「和」的部份,台海、東海、南海都創造和平,台海關係又是66年來最好的;而關於「樂」, 台灣已變成觀光的樂園,「我從小到大,沒想過台灣會變成觀光大國 」,正是因為政府採取和平開放的動作,讓大家相信台灣不會打仗,才能達成他所強調的,「台灣人熱情好客,世界少有,台灣絕對不是一個水深火熱的地方」。

而在「利」的部份,馬英九說,他一直很關心農民跟漁民,台灣跟中國的農漁產品第3年出現順差,有1億美金,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這讓他感覺到台灣的產品當然有相當大的競爭力,如果好好努力,農漁民還是能得到很好的生活。

同時,馬英九也提到自己任內遇過3次經濟不景氣,包含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1年的歐債危機到2014年的出口衰退,「我們一個都沒有逃過,但我們穩健的走,讓經濟逐步的復甦。」他表示,自己查過,台灣雖然出口減少了,但還是比全球34個大的貿易國要好,這是世界性的現象,「不要緊,我們沉得住氣,今年會慢慢的恢復」。

馬英九認為,就是因為國民黨有能力打造安和樂利的社會,要對自己要有信心,票投給國民黨,才有這樣的機會,票不投給國民黨,未來真的是很不確定。他指出,扁政府也保證要兩岸三通,要四不一沒有,但最後大部份都沒有做到,「除了沒更改國號外,其他的承諾都沒做到。」因此,他向選民呼籲,要相信一個說到能做到、能實現的政黨。

不過,在擔任主持人的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要求大家用右手摸心臟、左手比讚時,馬英九則誤用左手撫心,讓鄭世維趕緊提醒,「總統,是右手!右手!」馬則看著一旁的人的動作,才換到正確的姿勢;另外,在連戰喊話時,馬似乎正在看小抄,並未專心聽連戰說話。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談話時,總統馬英九似乎正專心看小抄,準備待會的致詞。圖:翁嫆琄/攝

另外,吳伯雄則喊出,在投票前夕,他請選民們靜靜的思考,大家都愛台灣,但怎麼樣的愛法,才符合所有人的幸福?很多話講起來慷慨激昂,在內部講起來很爽,但拿到國際行不通。

吳伯雄也打出恐嚇牌,他強調,自己做為子孫滿堂的人,真的擔心下一代的價值觀。他特別點名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痛批林支持大麻合法化、還說為何要槍弊鄭捷,主張匪疑所思,「這種主張竟然在網路上還有讚,我真是驚心動魄。」 他認為,如果沒有維護基本價值的人,尤其是國民黨,將來的台灣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黃復興黨部前主委、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王文燮則激動表示,黃復興代表真正的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員一生奉獻黨國,支持國民黨與中華民國,這次選舉黃復興的黨員絕對都會出來投票,有人批評黃復興黨員出走,「那都是『放屁』,絕對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