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即將到來,IEOM 國際觀選團的成員已於12日陸續抵台,包含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和楊甦棣(Stephen M. Young)等人,13日上午已赴高雄市參訪,除了詢問新興政治領袖及年輕人對民進黨選票的影響,也詢問了高雄眷村的買票文化;另外,觀選團下午也到達台中,由市長林佳龍親自接待。

台灣國家聯盟與民主台灣國際委員會發起的2016台灣大選國際觀選團近日抵台,成員包含前美國參議員、前阿拉斯加州州長法蘭克‧穆考斯基、司徒文、楊甦棣、日本眾議院議員長島昭久、里昂大學政治系教授等。

觀選團13日先南下高雄市、台中市,上午首站先到達高雄,在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劉世芳的主持下進行討論,觀選團成員針對敏感的兩岸關係提出問題,詢問劉世芳對於與中國來往的立場。此外,觀選團成員也對新興的政治領袖非常感興趣,詢問這些年輕人對於民進黨選票的影響,對台灣地方政治文化研究深入的成員也詢問了高雄眷村目前的買票文化。

另外,觀選團下午則前往台中市,第一站來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台中競選總部,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到現場歡迎觀選團的到來。

台灣國家聯盟」(TNA)及「民主台灣國際委員會」(ICDT)採取主動,建立「2016國際觀選團」(IEOM 2016)國際平台,邀請來自美、歐、亞的國際知名政治領袖、學者專家及公民社會領導人,在2016年1月12日至17日期間,來台進行對1月16日大選的實地觀選。

「IEOM 2016」國際觀選團將觀察檢視各層面的選舉程序,包括:實地察訪政黨總部、政府選委會單位、選舉造勢大會、投票場所、智庫等。觀選團亦將依國際標準及規範,調查評估台灣2016大選的程序及作業。

最後,觀選團將起草並發表「觀選報告」,分析其調查發現及教訓,提供將來台灣民主改革策略訂定的參考,同時,也將台灣獨特的選舉經驗,提供與世界民主化運動的參考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