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媒體《新聞報》(al-Jarida)報導,即將任滿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正在布局接替潘基文(Ban Ki-moon),成為下一屆的聯合國秘書長。對此,外交界人士與聯合國官員都予以否認。 

潘基文的聯合國秘書長任期將於今年底結束,歐巴馬的美國總統任期也將於明年初結束。 

巴基斯坦《民族報》(The Nation)於台灣時間13日上午報導,負責處理聯合國秘書長選任工作的1名外交官指出,為了避免權力過份集中,傳統上聯合國秘書長的人選都不會考慮由5大安理會理事國(美國、英國、俄羅斯、法國、中國)的人員擔任。 

該名外交官指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應該出身東歐國家。 

迄今為止,歷屆聯合國秘書長出身國家分別為:挪威、瑞典、緬甸、奧地利、祕魯、埃及、加納,以及韓國。 

聯合國已經展開遴選下任秘書長的工作。安理會15個理事國會先進行閉門會議,然後推出人選,交由聯合國大會選舉。 

潘基文的任期在今年12月31日屆滿。下屆秘書長將於2017年1月接任,任期5年,若聯合國會員國同意,可以連任一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歐巴馬被傳出,可能接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   圖:翻攝歐巴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