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於2015年12月底疑似「被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香港《明報》12日報導,根據香港警方取得監視器畫面顯示,李波去年12月30日從位於柴灣的書店倉庫離開時,疑似被一名頭戴鴨舌帽的男子跟蹤;而據目擊者表示,李波走出大樓後,就出現多名男子強行將他帶上客貨車並驅車離去。

李波失蹤至今,只有2封被認為是李波親筆所寫,向外界報平安的信件。第一封抬頭寫給將接手書店的「陳生」,另一封則給太太蔡嘉蘋,李波在信中稱「以自己的方式返回中國協助調查」,不希望其他人知道,也向外界呼籲「不要抗議遊行」。不過事件發展至今,仍查無其下落。

香港《明報》12日報導指稱,目前從3個管道得知,警方已經從書店倉庫所在的柴灣康民工業中心大樓取得監視器畫面,其中記錄了李波12月30日失蹤前出現在倉庫的畫面。另外,警方也在上週三和週四,帶著畫面到該大樓其他單位找尋目擊者或嫌疑犯。

報導指出,12月30日下午6時許,有幾個在該大樓工作的員工下班,與李波同時間離開,並一起搭乘電梯下樓。警方認為,若李波離開時被人帶走,這些員工極可能是目​​擊者。

一名協助警方調查的張先生(化名)向民報記者表示,李波的辦公室在10樓,在他進入電梯前,裡面已經有7、8個人,當李波進入電梯之後,隨即有一名頭戴鴨舌帽、中等身材、身穿深色長袖外套的男子尾隨,同一層樓還有幾個人走進了升降機,直到李波走出電梯,鴨舌帽男子依然緊跟在後。

張先生也向警方表示,「康民工業中心存在多久,我就在這兒多久」,每天進出的人他都認識,唯獨不認識那個戴鴨舌帽的男子。而張先生也與其他協助警方調查的員工討論,但員工們一致表示,對鴨舌帽男子毫無印象。

報導指出,有目擊者曾表示,李波離開大廈後即被多名男子帶上一輛客貨車,當中有人見狀,試圖阻止,並喝斥「幹什麼?」不過,這輛客貨車當時正停在大樓外的公車站,數人將李波推上車後,就立即關上門並驅車離去。

另外,據《明報》報導,該報記者向當天曾與李波一同搭乘電梯下樓的員工們查證時,其中有人表示不願透露,也說「什麼都不知道,不談政治」,並反問記者「如果我被砍,你是不是要賠命給我?」

銅鑼灣書店失蹤事件發展至今,引起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對此,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向港媒表示,已向中國轉達香港社會和港府對此事的關注,不過中國當局仍未正面回應是否有回覆期限的問題。

根據中港兩地通報機制,一般要在14天之內回覆。李波是在12月30日失蹤,至今已經是第14天。

此外,在1月10日,李波太太蔡嘉蘋在《大公報》的專欄「採蘋」突然暫停。 對此,《大公報》方面表示,在李波失蹤事件被曝光前,蔡嘉蘋就主動聯絡編輯,表示因為「有些事情」,有段時間不能寫,需要人頂替,暫停專欄前10多天,只是刊出蔡嘉蘋之前的稿子。

蔡嘉蘋為《大公報》寫專欄已經超過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