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報導,指出一位八仙塵爆患者在搭乘捷運前往復健路上,卻因坐在博愛座上,而遭到一位六旬老翁指責其好手好腳應該要讓座,後經患者家屬解釋後,老翁雖已道歉,卻已對該患者造成心理上的傷害。此事,再度引發網友是否廢除博愛座的論戰。究竟,該不該廢除博愛座?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發表您的看法。

這一波因一名八仙塵爆患者在捷運上遭指責應該讓座,所引起是否該廢除博愛座的論戰,支持者認為,博愛座制度的設計原本是出於美意,但如今卻變為製造麻煩的設計;讓座應該是要發自內心,而不是因為社會輿論壓力而讓座,網友認為只要有心,任何座位都可以是博愛座。

此外,亦有不少網友表示,常常出現車上明明人滿為患,但卻沒人敢去坐博愛座的情況,反而造成車上空間更加擁擠,影響他人。網友認為,目前博愛座似乎已變成專屬特定族群的座位,但讓座應該是一件美德而不是義務。

不過,持相反意見的人則認為,廢除博愛座就等於所有座位都變成博愛座,那麼以後誰還敢坐?網友指出,座位沒有錯,錯的是人,並與社會文化跟公民素質的程度有關,廢除博愛座將無異是因噎廢食,也無法解決問題。

另有網友表示,博愛座還是有其保留之必要,因為有些人的需要是看不出來的,也會不好意思請人讓位。

究竟,是否該廢除博愛座?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