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姚文智、段宜康8日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高層向法務部及新竹地檢署施壓,不得於選前起訴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法務部下午強調,「絕非事實」。

民進黨日前指控國民黨在新竹市樹林頭夜市舉辦「千桌感恩餐會」,是涉嫌透過該項活動幫鄭正鈴賄選,因此向地檢署提告。吳秉叡等人上午則又召開記者會,指控國民黨高層向法務部施壓,要求該案不得在選前起訴,以防選情大崩盤。

對此,法務部強調,該部一直重申行政中立、司法公正為端正選風完成公平選舉至為重要之基本原則,囑咐各級檢察機關務必堅持,全體檢察長亦表明遵照。因此法務部及各檢察機關均不可能受任何政黨或其他壓力影響,而有不同作法或辦案態度。

針對民進黨指控國民黨鄭正鈐競選總部涉嫌賄選一案,法務部說,自始由新竹地檢署獨立偵辦,法務部不曾過問,亦未收到國民黨任何方式之詢問或關切,新竹地檢署亦然。法務部表示,據悉,僅有民進黨立委去電新竹地檢署關切進度。故所謂國民黨高層施壓,純屬子虛烏有,憑空臆測。

法務部指出,此案新竹地檢署投入大量人力積極進行,現已傳訊120餘人,民進黨指其進度牛步,顯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