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科隆火車站廣場除夕夜發生搶劫與性侵事件,震驚全球。據德國警方內部一份報告顯示,這次科隆性侵事件規模龐大,已經到了警方「無法應對」的情況;而據德國媒體引述報告指出,這些犯罪者身分疑似為阿富汗、伊拉克與敘利亞移民。

德國科隆火車站發生性侵搶劫案,使德國移民政策再度備受關注。而據科隆警方指出,報案數字已增加到121起,其中約75%的案件涉及性侵,警方目前已鎖定16名嫌犯,不過尚未採取新的逮捕行動。

警方的報告顯示,當時在科隆火車站附近,女性們被迫在喝醉與具攻擊性的男性人群的攻擊中逃跑,她們相當驚恐,甚至有兒童被嚇哭。當警方到達現場時,車站外廣場上有數千名男子,其中多數具有移民背景,正燃放著各種爆竹,並向人群隨機投擲瓶罐。

據BBC訪問受害女性,她們表示當時正被20到30名男子包圍。一名受害女子Busra則說,當時她遭到非禮,這群男子隨意碰觸她們「任何部位」,她甚至認為他們「什麼事都可以做」。

另一名受害女子Jenny則指出,「幾名男子將爆竹放到我的外套帽子裡,我試圖掙脫,卻全身是傷」,而她的手機已因此失竊,她認為這些人是故意分散她的注意力,趁機搶劫。

德國銷量最高的《明鏡周刊》引述報告中一名德國高階警官談話表示,「當時場面混亂,特警無法應付,因為太多事件同時發生。」而據警方內部報告指出,人群中有許多阿富汗、伊拉克與敘利亞移民,但仍不清楚他們是否參加攻擊行動。

科隆警察局局長阿爾博斯(Wolfgang Albers)對此則否認,強調「他們做好了準備」,但表示這是全新層面的犯罪事件。

事件發生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5日致電科隆市長雷克爾(Henriette Reker),要求調查必須立刻執行,強調「無論其外貌、背景及出身」,犯罪者都必須受懲罰。梅克爾7日並於柏林發表談話,表示德國必須檢討對於遣返外國犯罪者的相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