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日新聞》7日報導,人工多能性幹細胞(iPS),大阪大學已經申請進行心肌細胞層片移植的臨床試驗,目標在2020年能夠開始商業販售。此外,京都大學等團隊,也發表將以iPS開發新藥來治療癌症、糖尿病、心臟衰竭等6種疾病,最快預計3年後開始新藥的臨床試驗。 

《每日新聞》報導指出,對於嚴重的心臟衰竭患者,為了使用iPS細胞進行再生醫療實用化,大阪大學的澤芳樹教授向日本政府申請以iPS細胞培養出層片狀的心肌,也就是「心肌細胞層片」,來做移植手術的臨床試驗。預計將於2017年開始人體實驗,目標在2020年能技術成熟,開始產品化販售。

目前在日本估計約有10萬人患有嚴重的心臟衰竭。這次申請的臨床試驗,是利用排斥反應小的異體iPS細胞,來源是由諾貝爾獎得主、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教授團隊所進行製作。澤芳樹將iPS細胞培養成直徑數公分、厚0.1公厘的心肌細胞層片,運用在心肌機能衰退的患者心臟上,效果和安全性都可獲得確保。與使用患者自身的iPS細胞相比,好處在於製作時間和費用都可以減少。 

澤芳樹之前不是使用iPS細胞,而是使用腳的筋肉細胞培養出細胞層片,並成功地運用在治療上。去年,這項研究做為再生醫療產品,獲得有條件的早期承認。但是,由於肌肉的性質與心肌有差異,對於已經持續加重病情的重症患者來說,難有成效,這次使用iPS細胞培養出來的心肌細胞層片,可以期待會有更好的結果。 

iPS細胞的臨床應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團隊在2014年針對眼睛的難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進行了世界第1例視網膜移植手術。但是,之後並沒有進行產品化所必要的人體醫療試驗。研究團隊中,大阪大學講師福嶌五月表示:「目標是希望能夠使用iPS細胞,獲得世界首次的再生醫療製品的承認。」 

另一方面,武田藥品工業和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7日發表,將開始使用iPS細胞進行癌症、糖尿病、心臟衰弱等6種疾病的新藥開發和再生醫療的研究。針對高齡化世界中患者眾多的疾病,速度快的話,將在3年後開始進行新藥的臨床試驗。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所謂人工多能性幹細胞(iPS),全名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為利用導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產物(蛋白質)等方式送入體細胞(如:皮膚細胞或是肝臟細胞)中,使該體細胞變成為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ES細胞)般,具有分化成各式細胞之多功能分化能力,並且可以持續增生分裂。 

這項新的技術,在2006年首度由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YAMANAKA, Shinya;1962年9月4日)教授團隊,將老鼠之纖維細胞製作而成。山中伸彌因為這項研究與約翰‧格登(Sir John Bertrand Gurdon;1933年10月2日)共同獲頒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