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數日,有媒體報導,若國民黨敗選,總統馬英九可能會釋出組閣權,讓綠營提前組閣,遭質疑是在催政黨票。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7日表示,多數黨組閣一向是他的主張,若他當選,一定尊重這樣一個憲政慣例。

媒體指出,目前許多消息都顯示,1/16開票結果出爐後,若國民黨國會席次未過半,馬英九將讓出組閣權,由立院多數黨或多數黨聯盟組閣。朱立倫上午到新竹掃街拜票時受訪指出,其實多數黨組閣一向是他的主張,他也謝謝有這樣一個想法,「我是希望台灣以後民主走上一個常軌,當然是多數黨組閣」。

朱立倫說,他在政見會或是在多次談話當中,都希望由多數黨組閣,若他當選,一定尊重這樣一個憲政慣例。媒體詢問,若變成民進黨是多數黨,一樣由綠營提前組閣嗎?跟拉政黨票有沒有關係?朱則回應,所以國民黨要全力以赴,現在就是每一席都不能放棄。

至於國民檔傳出有賄選情事,民進黨認為朱立倫應該要道歉並且說明,但朱認為,不要用這種抹黑造謠的方式誣指國民黨,如果有任何情況就一切交由司法。他還說,覺得民進黨用這個方式,也是另外一種烏賊戰、另外一種抹黑戰,不應隨便誣指,因為會影響選情。

另外,藍、綠7日都到新竹拜票,相較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常幫新竹市立委候選人柯建銘拉票,朱立倫似乎比較少幫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鄭正鈐,朱立倫說,大家都知道,柯建銘是蔡英文國會改革的招牌,蔡是最支持柯建銘的,最近大概輔選超過10次以上。至於鄭正鈐,他認為,不是只有朱立倫幫鄭正鈐,最重要的是,新竹市民幫鄭正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