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近日宣布,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6日下午在北京舉行,遭批是在選前突襲。對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7日指出,貨貿談判不能停,產業界也希望能盡快完成;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反駁,貨貿若沒得到立法院的同意,仍不能實施,所以,所謂「黑箱」的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

兩岸貨貿談判從未暫停,為了加速貨貿談判進展,經濟部近日宣布,6日在中國先舉行小範圍溝通,並在選後舉行第13輪會議。由於是在選前進行,遭質疑是刻意突襲,甚至有民眾認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通過時,不可進行相關談判,否則仍是黑箱。

對此,孫立群說,貨貿是兩岸持續進行的過程,雙方的談判從來沒有中斷過。雖然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未通過,但政府已多次報告過,貨貿簽署後,一定會送到立法院,沒有立法院同意是不能實施的,所謂黑箱、選前要簽署的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則指出,這次主要進行貨貿技術性協商,是小範圍溝通,將進行3件事,包含:把目前貨貿的差距縮小、持續努力爭取農工產品的降稅、中韓FTA生效後,產業界對貨貿的期盼殷切,所以希望政府能加緊腳步。

沈榮津強調,貨貿是國內產業界的大事,產業界也希望能盡快完成,進展不能停;另外,政府已依監督條例草案的規定,每次協商都對外說明進展,就是要讓談判過程公開透明,且協議必須獲國會同意,不會有偷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