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日上午出席立委候選人吳思瑤在北投慈后宮舉辦的海報簽名活動時呼籲,政黨票一定要集中,不要浪費。對於「不要浪費」一詞,黨內人士解釋下午,蔡英文指的是時代力量,因為時力不分區提名6席可能全上,但如果票再多出來,就可能浪費了。

選舉進入最後10天,民進黨內人士指出,目前初估,民進黨席次可能在60席上下,國民黨則是40席上下;剩下的10多席,可能由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及無黨籍瓜分。

黨內人士指出,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外,就以時代力量的聲勢最為看漲,原因除了時代力量區域候選人有政治明星外,他們的政黨定位也非常清楚。不僅可以跨越不分區政黨門檻,甚至可能提名的6席不分區全上,再加上可能拿下的3席區域立委,席次上看9席。

黨內人士指出,政黨票部分,目前國民黨是跟親民黨連動,親民黨若多了,國民黨就可能減少。至於時代力量則跟民進黨連動,在時代力量的分食下,民進黨安全名單下修到13席。而且,如果時代力量如果票再多出來,席次卻不能增加,就可能出現蔡英文指稱「浪費」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