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8選區(豐原、石岡、東勢、新社、和平)和第2、第3選區,是台中立委選情最為激烈的3區,追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受到民進黨候選人、市議員謝志忠的強力挑戰,謝志忠此役主打江啟臣是「馬意立委」,努力操作藍綠對決,江啟臣則受制於執政黨包袱,只能強調在地背景,且任內為鄉親做無數服務,並以「國民黨新世代希望」為號召,盼跟上「年輕、改革」列車,但藍營不諱言,這戰打得非常辛苦。 

執政包袱太重 「馬意」如緊箍咒

江啟臣上屆以東吳大學副教授、新聞局長的漂亮學經歷參選該選區立委,加上家族在豐原人脈廣闊,首度出馬就在藍營分裂的情況下當選,當時馬英九在豐原區輸2千多票,江啟臣卻反贏1800多票,被視為台中藍營新一代政治金童。不過,隨著馬政府執政不佳,支持率難免受影響,一夕之間,「國民黨」成為最大包袱。 

相較之下,東海大學畢業後,在台中落地生根、從事政治工作的謝志忠,2005年首度參選台中縣議員就當選,大台中合併後,又連任兩屆市議員。此役他抓著「馬意立委」主打,質疑江啟臣身為國民黨立委,難道不必為這幾年來馬政府施政不佳負責?未來若當選,在立院是否仍會以黨意為依歸?在大環境對藍營不利的情況下,這些攻擊可說「拳拳到肉」。對此,江啟臣陣營只得採取切割戰術,江幕僚指出,對手批評江啟臣唯馬意是瞻,但事實上對於核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都有自己版本,也推動透明國會,並獲得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

不具名的藍營輔選人士無奈說,中央執政真的太差,目前只能力推江啟臣為地方爭取許多建設,又是在地豐原人,盼鄉親能把優質立委留在國會,但黨中央卻又與地方不同調,黨中央為了催出深藍支持者,前陣子每天讓「正毅兄弟」出來砲打綠營,雖然炒熱深藍選情,但同時也會讓更多淺綠、甚至中立選民決定「返鄉補刀國民黨」,反而會害了地方立委候選人。

組織+空戰 雙方一刻不得閒

8選區選戰緊繃,從組織動員上也可見一斑,在藍營方面,由於黨中央無暇他顧,江啟臣便以其政治家族為基底,構築競選團隊,盼穩固人口最多,但被視為綠大於藍的豐原區;而在傳統派系方面,紅、黑兩派在縣市合併後,對抗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合作為藍營勝選努力,江啟臣就說,「廖了以、陳庚金都在我的場有說有笑」,展現十足團結氣氛。 

另一方面,謝志忠在民進黨內隸屬的新潮流系,則是在中部大老利錦祥的帶領下,動員新系成員到選區支援選戰,黨內各大天王更是相繼為謝志忠站台輔選,林佳龍市府人士也透露,為了打贏選戰,各區都有「任務型區長」幫忙,「派系齟齬幾乎沒了」、「勝選是最大目標,哪還可能相互衝康(捅刀)?」

除了組織「陸戰」外,雙方在文宣「空戰」上更是你來我往,謝營以「這次不投國民黨」為主軸,以多樣化文宣出擊,且文宣細數江啟臣「執行黨意」的過去,密密麻麻被幕僚戲稱是「教科書」;江營也不甘示弱,除了批謝「落跑議員」外,也打出政績牌,直接出版成冊,介紹4年來為豐原山城爭取的交通建設,更活脫脫是一本「百科全書」。 

雙方在文宣上你來我往,謝批江是馬意立委,江則強調自己爭取地方建設。圖:符芳碩/攝

綠營天王狂掃催票 藍推在地「鄉親即天王」 

選舉剩不到2周,為全力催票,民進黨各大天王賴清德、蘇貞昌、陳菊、林佳龍、陳建仁、蘇嘉全等人都積極到8選區各地,陪同謝志忠掃街,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在12月26日選在豐原舉辦「婦女之夜」大型造勢,更特別幫「雖然不是女性」的謝志忠拉抬,「國會過半關鍵一席」不言而喻。

相比之下,讓輔選人士脫口「黨中央不要扯後腿就好」的江啟臣陣營,則是鞏固在地優勢,強調「鄉親就是我的天王」,江啟臣自己也說,「把總統、立委分開看,就是兩個單一選舉」,盼將共伴效應降到最低,畢竟山城一向較藍,若能鞏固豐原,自然勝算就會比較高。

和其他激烈選區相同,綠營希望青年返鄉潮能一舉沖垮現任藍委,黨中央不但針對8年級生力推廣告,也有青年部等組織下鄉巡迴。對此,江營幕僚雖然憂心,但也評估,首投族對江啟臣嫌惡感不如其他藍營選區那麼強烈,而國民黨也到了世代交替的關口,江啟臣某方面可說肩負國民黨未來改革的希望,「不同路線消失對台灣絕非好事」。這位幕僚說,選戰非常接近,最終還是要看雙方催票結果而定,但他不諱言,謝志忠來勢洶洶,江啟臣這戰確實守得艱辛。

江啟臣靠著家族在地影響力,力圖守住豐原。   圖:符芳碩/攝

謝志忠則是除了新系支援外,黨主席蔡英文、市長林佳龍都全力支持。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