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向日本爭取慰安婦應有的權益,外交部5日下午召開慰安婦工作小組會議,確認應向日方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恢復原慰安婦名譽與尊嚴、照護原慰安婦生活」的4大訴求。

日本與韓國近期就慰安婦議題達成歷史性協議。日本以首相安倍晉三名義對慰安婦表達歉意,日本政府並將撥款10億日元(約新台幣2.7億元),由韓國政府設立慰安婦救助基金,但也強調此筆款項並非「賠償」。

由於日、韓已達成共識,卻未提及台灣,政府近期也計劃向日方要求同等的對待。外交部下午召開慰安婦工作小組會議,由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主持,邀集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亞東關係協會、衛生福利部、教育部、文化部、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機關會商協調, 凝聚共識以向日方交涉。

外交部指出,經充分討論,並顧及受害者意見,一致認為應向日方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恢復原慰安婦名譽與尊嚴、照護原慰安婦生活」共4大訴求,並據以透過「亞協」、「交協」架構續向日方交涉,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針對慰安婦問題,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5日也重申政府立場。他強調,政府堅持一貫態度,要求日方應向二次大戰時台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與賠償,以期還予受害人應有的公道及尊嚴。總統馬英九已命我國駐日代表處與亞東關係協會,立即與日方積極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

陳以信強調,馬英九總統長期為「慰安婦」仗義執言,更與多位阿嬤成為老朋友。日、韓上週達成協議後,馬英九立即親自探視「慰安婦」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代表,了解阿嬤們的感受與訴求,馬英九當場親口向阿嬤保證,政府一定會與阿嬤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