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晚間表示,不會與台灣政府設立新協商平台,討論慰安婦議題。對此,曾擔任外交部長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5日表示,台灣內部「有人說慰安婦是高高興興去做的」,日方當然能賴就賴,加上16日選後,新政府可能對慰安婦「態度不一樣」,日本就先拖再說。

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胡志強及藍委林郁方出席,呼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針對綠營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及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的「放棄南海11段線」主張表態,胡質疑,若在國際上放棄主權表徵,台灣在南海「就是局外人了」,林郁方則批評,蔡英文一定要以言詞表態,否則就是「空心菜」,會糊裡糊塗丟了太平島,他強調「歷史上沒有未打敗仗的國家放棄領土的,比較起來國民黨政府還比較有自尊」。

而對於菅義偉稱不會和台灣新設慰安婦協商平台,林郁方則痛批,日本人會大小眼,就是因為民進黨和台聯不斷在國內扯後腿,「課綱微調有學生說少數慰安婦是自願的,蔡英文有出來講一句話嗎?」他怒罵,民進黨和台聯從未對可憐的慰安婦阿嬤講公道話,還敢自稱本土政黨,甚至批國民黨離人民很遠,「我關心過慰安婦,你們才真的離人民很遠!」

胡志強則說,有人說「慰安婦是高高興興去做的」,日本聽到「當然能賴就賴」,他推測,日方現在可能的想法是台灣選舉結束換新政府後,「對慰安婦的態度不一樣」,「那何必現在談?當然能拖則拖!」而且台灣在慰安婦議題上,內部沒有共識,對外就無法顯得強硬,「這是最公平的說法」。 

胡志強說,協商平台「又不像天然島嶼說沒有就沒有」,只要願意談就會有平台,但日本的態度非常不合理、不友善,外交事務應該嚴謹面對,不能能躲就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