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成為大學畢業生心中的痛,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5日上午舉辦記者會,痛批馬政府創造了250萬人的22K世代,卻未幫忙解決他們的窘境,此狀況並非年輕人努不努力的結果,而是整體結構的問題,因此,綠社盟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大華呼籲,應該讓關心青年政策的人進國會,讓資源能得到公平的分配。

為了支持綠社盟及葉大華,包含: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榮譽理事長白秀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李建清、政大社工系副教授王增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等人,5日皆到現場聲援。

因馬政府任內為解決畢業生失業問題,由教育部推出所謂的「22K計畫」,由政府補助企業22K加上勞健保等項目,讓企業開給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紛紛以此為標準,薪資倒退10幾年。對此,葉大華認為,馬政府應該要得諾貝爾獎,創造250萬的22k世代,特色為低薪窮忙、非典就業、學貸一族,這世代是首投族邁入前中年的世代,馬政府創造了他們,卻未幫忙解決此窘境。

雖然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這是因為年輕人不夠努力,但葉大華說,低薪窮忙絕對不是年輕人努不努力的結果,而是結構的問題。例如教育部的統計,每學期都有32萬人背學貸,3/4都是唸私立大學,且多為較不富裕的族群。她強調,應該讓資源能得到公平的分配,且有透明的監督,因此,應該讓關心青年政策的人進國會。

她提出青年政策表示,若進入國會,一定要推年金改革,制定新的退休保險法,並進行改革稅制;同時,檢討基本工資調整機制、設立中央勞動檢查局、修改就業服務法及兒少法、設立專責單位,並檢視健教生制度、推動青年參政、下修投票年齡、民法成年、集遊法發起法定年齡等至18歲。

葉大華強調,今年的首投族有193萬,足以決定1個小黨可以過5%,「年輕人絕對可以決定讓誰進國會!」

綠社盟指出,該聯盟政黨票的最新民調已突破3%,接近5%,希望民眾不要認為投給綠社盟就是投廢票,而考慮棄保,每一票都有重要意義。

另外,因國民黨近日發表「我是五年級生」的廣告引發爭議,綠社盟也現場播放「眼球中央電視台」所製作的「一個中年,各自表述」影片,反駁國民黨將外界對政府的不滿,轉嫁到五年級生的身上,意圖製造世代間的激化。

影片內容為「眼球中央電視台」授權給綠社盟播放的「一個中年,各自表述」影片。

綠社盟5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應該重視青年政策的人進國會,為年輕人發聲。   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