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唯一一場副總統選舉電視政見發表會4日晚間8時舉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也如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一般,多次將「蔡主席」掛在嘴邊。她強調,她之前在辯論會中說的40K,是通過追薪學院的訓練後的起薪,朱立倫所說的30K則是基本工資,「其實是蔡主席不夠用功,把網路謠言信以為真」。

王如玄出席政見發表會時,特別戴上紫絲帶。她事前在臉書指出,紫絲帶運動已發展超過20年,象徵的是「反暴力」及「愛與和平」的全球呼籲。她期待在政見發表會中用好話代替批評、擁抱代替拳頭,為彼此做一件友善的事。不過,跟事前的期許不同,她在政見發表會中,仍多次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談到勞工基本工資議題,她提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找她當副手,就是希望她能負責照顧弱勢,她期許自己可以替弱勢把關,因此,年輕人關心低薪問題,這是她要協助總統推動的事。

王如玄表示,以前認為要經濟成長才能幫員工加薪,但反而陷入負面循環,現在國民黨希望透過加薪來帶動經濟成長,將在未來4年任內,把基本工資調整至3萬元,而且第1年就要做到22200。「這是一個具體的承諾,我們一定做得到」。

同時,王如玄重申,2014年有7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向美國總統歐巴馬建議美國在2年內將基本工資提高近4成,因此,這項政策是建立在世界經濟學者的理論基礎之上,實現與否,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擁有權力者是否有這樣的決心,「絕對不是民進黨所批評的『空頭政見』。」而薪資成長,不但可以帶動產業的轉型,還可以增加消費。

除了重申國民黨執政時漲過5次基本工資,民進黨只有調漲過一次,王如玄也嘲諷民進黨,當然無法理解國民黨的用意,以及民眾迫切的需求。她更批評,「民進黨蔡主席並不同意我們要調漲基本工資的政策。蔡主席說,國民黨距離人民很遠;但我也要提醒陳副院長,民進黨隨著民調的調增,反而離勞工朋友越來越遠」。

她也進一步指出,2011年時的蔡英文,支持基本工資調漲至22000,但現在,蔡英文卻再也不敢做出任何的承諾,只說要制定最低工資專法,「這是一個空洞的主張,只是一個迴避的藉口,我實在看不到民進黨為勞工朋友爭取權益的決心,讓我覺得非常的失望」。王如玄還說,有時候看到政黨或政治人物,無視勞工的迫切需求,對勞工朋友的期待不理不睬,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忍。

另外,王如玄也說明國民黨提出的「人才培育4.0計畫」,通過職能鑑定的追薪學院結業學員,只要具備特定能力,平均薪資保證不低於每月4萬元,這就是她上次在辯論會說的「40K」,但卻被蔡英文拿來跟基本工資「30K」的政見混在一起,「其實是蔡主席不夠用功,把網路謠言信以為真,跟陳副院長一樣,帶到辯論會上侃侃而談,真的應該要好好改正這種似是而非、混淆視聽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