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日到金門視察尚義機場的營運狀況,以及金門大橋的工程進度。談到兩岸,馬英九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小三通是她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的,但「蔡英文不知今夕是何夕」,是馬政府推動大三通後,金門的觀光業才有大幅發展。

馬英九上午前往金門視察金門尚義機場營運狀況及金門大橋工程進度,強調金門在兩岸交通往來及歷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說明政府積極推動金門相關建設的努力與成果。

在視察機場時,馬英九致詞表示,他在2008年第1次到金門視察後,特別請交通部整合原訂的2、3、4期擴建案,推動「尚義機場航站區後續擴建工程」計畫,期能加速工程進度,以因應當年開放兩岸直航及擴大放寬小三通往來資格限制後,所帶來的旅客成長。目前能服務390萬的旅客人次,有效因應客運量的持續成長。

對於蔡英文日前在辯論會中提到,兩岸小三通是她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時開始,馬英九反駁,扁政府期間的小三通,兩岸一般旅客的往返只有在節日包機,班次也相當少,一年最多僅有48班,而從2009年8月起開辦兩岸定期航班後,「情況快速增加」,當年往返班次總數約為8300班,大幅增進兩岸民間交流。

馬英九諷刺地說,他可以理解蔡英文對小三通的懷念,但「蔡英文不知今夕是何夕」,是他上任後推動大三通,台灣和金門的觀光業才大為發展。

而馬英九在視察金門大橋工程時則說,「金門大橋」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跨海大橋工程,也是在他上任後積極推動的建設工程,截至去年為止,政府已投入23億元,目前大橋的基樁及墩柱已經陸續完成,也證明金門大橋並非如外界戲稱「選前浮起、選後沈沒」的「選舉浮橋」。對於目前施工進度落後8%,他也期勉施工團隊努力,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談到金門,馬英九自豪地強調,以前823送來的是砲彈,現在送來的是觀光客。而政府以「感恩、回饋」的心,致力推動金門各項公共建設,因為「要不是金門捍衛了台灣的安全,台灣不可能有今日的繁榮」。

隨後,馬英九也到金城鎮公所7樓禮堂,為國民黨金門縣立委參選人楊鎮浯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