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er來勢洶洶的情況下,計程車業面臨極大挑戰。交通部正研擬,可能自今年5月起鬆綁「預約式」計程車的顏色及費率,未來「小黃」可能不只是「小黃」。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雖然20年前曾開放計程車顏色,但為了安全好辨識,才統一定為黃色,也因此出現「小黃」的暱稱。不過,在新興叫車系統Uber的挑戰下,雖然該公司經營模式屬違法,交通部也屢屢開罰,但在便宜、方便的優勢下,Uber仍備受歡迎,也讓計程車面臨困境。

為了改善此情況,交通部去年即開始研擬多元化計程車方案,未來的計程車分為一般計程車與預約式計程車,一般計程車仍維持「小黃」,但比照Uber,「預約式」計程車的顏色則不再限制,由自營的計程車駕駛或經營車隊的業者決定,外觀刻意與一般隨招隨到式的計程車不同,反而貼近Uber的私家車模式。

同時,為了增加計程車的競爭力,交通部也將修改計程車費率,鬆綁預約式計程車的車資,例如可彈性推出尖離峰差別費率,並鼓勵業者走向電子支付,讓民眾以刷卡付費等。但預約式計程車的限制也比較嚴格,不能隨招隨停,車子的新舊程度也有限制。

目前交通部已向行政院提報此方案,最快預計5月就會上路。目前全台約有8萬多輛計程車,交通部希望,未來預約式計程車至少可達1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