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對於今夏參議院選舉時滿18歲、新取得投票權的男女進行民意調查,關於目前日本政治的滿意程度,有24%的人回答「滿意」,74%的人回答「不滿意」。

NHK 2日報導,今夏日本參議院選舉中,由於選舉權年齡下修,「18歲以上」將取得選舉權,NHK因此以修正後的公職選舉法施行的時間點,也就是今年的6月19日為時間點,屆時將滿18歲、19歲的男女3000人為對象,以郵寄的方式進行民意調查,收到回覆為受調對象的60%。

在回收的問卷中,對於當今日本政治的滿意程度進行詢問,有1%回答「非常滿意」、23%的人「有一定程度的滿意」,合計24%。相對地,有56%回答「不怎麼滿意」、18%的人「完全不滿意」,合計高達74%。

當詢問到受訪者認為政治對於生活有多大的關係時,有33的人認為「大有關係」、46%認為「有一定程度的關係」,而有16%表達「不怎麼有關係」、4%認為「完全沒關係」。

關於是否希望現今的政治改變,有27%的人「希望大大地改變」、61%認為「希望相當程度地改變」,而有10%的人回覆「不怎麼希望改變」、1%「完全不希望改變」。

在與政治相關的主題中,詢問受訪者目前感興趣的議題為什麼,而且可以複數選擇時,其中選擇最多的是「雇用、勞動環境」,高達53%;其次是,「年金和醫療等社會保障政策」49%,「經濟景氣對策」則有48%。

關於決定放棄戰爭、不維持戰備軍力的日本憲法第9條,有16%的人認為「修正是必要的」,57%則認為「沒有修正的必要」,另外有26%認為「兩者都無法表示」。

關於年金和照護等社會保障與稅負,有63%認為「社會保障如果能夠充實的話,就算增加稅負也可以」,而有33%則認為「就算社會保障減少倒退,能夠減少稅負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