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名嘴周玉蔻指控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案,31日下午由台北地院宣判無罪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此事經特偵組調查,已還馬英九清白,因此對於法院判決,馬英九深感遺憾,會再請律師提起上訴。

陳以信指出,政治獻金案一事,特偵組以近6個月的時間,傳喚110名證人,調閱當事人3親等以內親人銀行帳戶資料10萬筆,並調查相關機關57個後,今年6月間,已以「查無不法」簽結,還給馬英九清白。

而台北地院判決認定「並無證據證明馬總統或其競選團隊確有收取來自頂新集團之非法政治獻金」。陳以信認為,換言之,檢方與院方都認定馬英九是清白的。因此,對於判決不實指控無罪的結果,馬英九深感遺憾,認為近年政論節目若干名嘴無端爆料、傷人名節的惡劣行徑,已成社會亂源,各界均予譴責,認為此風實不可長。因此,馬將請委任律師依法提起上訴,以正國人視聽並維護社會善良風氣。

對於一審判決結果,馬英九委任律師洪文浚將於收到判決書後依法提起上訴。洪文浚強調,該案經過特偵組及法院之調查及審理後,均可證明周玉蔻所惡意指控之內容確非事實,但法院認定周玉蔻所言是經合理查證而可合理確信為真實,就此顯然與卷證資料完全不符。

洪文浚指出,周玉蔻所引用所謂前國安高層張榮豐告知之訊息,作為其查證及言論依據,只是張榮豐已明確表示,其未曾向周玉蔻提及任何有關頂新集團政治獻金之事,但周玉蔻將張榮豐所稱頂新集團做任何事之行情只有2億,故意杜撰為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甚且還描述諸多不存在之情節,「在在均可顯見周玉蔻確有誹謗之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