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30日下午會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承諾當選後全力推動「全責護理」,並做好完整配套措施,對於護理人員的尊重以及對家屬的關心,需要更合理公平的分配,包括健保如何負擔等。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副總執行長何品萱以及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前副院長周照芳等下午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周進華表示,民進黨與親民黨日前都是派代表出席,只有朱立倫親自見面。

周照芳說,他們來是有一個請求,希望政府推動全國醫院「全責護理」制度,一直以來,醫院都把大部分護理工作推給家屬,造成病房混亂狀況,就像菜市場,在SARS期間,醫院內的病人、家屬、看護都相互傳染,難做好防疫。


她認為,假如推動全責護理,把家屬照顧的工作收回來,醫院只要增加少數護士與增聘經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即可,同時,也增加就業機會。她批評,現在醫院什麼都推給家屬做,照顧病人的家屬甚至比病人早往生。

朱立倫對此表示,全責護理是非常重要的先進觀念,希望台灣能做得到;他強調,對於護理人員的尊重以及對家屬的關心,需要更合理公平的分配,包括健保如何負擔等,這需要完整配套,他會全力協助推動,並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