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環島將更方便!行政院毛治國30日出席「自行車環島1號線啟動儀式」,他表示,自己在交通部長任內即有推廣自行車發展的概念,由於「捷安特」是全世界自行車的龍頭品牌,大家想到自行車,就會想到台灣,因此,確實有機會讓台灣成為自行車天堂。

針對這項願景,毛治國說,這需要相關的推動策略,當時交通部可掌握的地點是東部,可動員的單位包括:觀光局、公路局、鐵路局及各風景管理處等;在做法上,於台9線及台2線規劃慢車道供自行車行駛,並將台鐵車站作為車友服務站,除了規劃沐浴設備外,也能夠租車,並要求有「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的功能,讓車友獲得完整的服務;後來地方政府一起加入推廣,連警察局也成為自行車驛站,提供茶水服務。

東部自行車路線完成後,毛治國指出,到東部玩「開汽車太快、走路太慢,騎腳踏車剛剛好」,而且東部地區處處可觀光,放眼皆是景點,若要好好享受觀光樂趣,騎腳踏車是最好的方式。因此交通部運輸研究針對自行車路線及設施系統,訂出相關標準,後續納入教育部、內政部、環保署等單位的意見與輔導措施,把東部的628公里,銜接各地方政府所建環道,總計約有1200公里,讓東部與西部串連起來,終於成為有板有眼的環島1號自行車道。

交通部表示,「自行車環島1號線」主線全長約968公里,在沿線適當地點均設置自行車專用標誌、標線,清楚地導引民眾進行環島騎乘,更於沿線設置122處補給站,貼心提供騎士休息與補給。另為考量無法一次(9天)完成環騎的車友,也規劃11處兩鐵(鐵路+鐵馬)轉運站(如松山車站等),讓騎士能以分段環騎的方式完成全島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