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105年總預算未於年底前完成審議,一群年輕人29日上午到議會抗議表達不滿,但遭議會國民黨團指其中有人是市政顧問,也是市府的包商,應該利益迴避;但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則力挺這些青年團體。

遭外界指責最後一天草草散會的市議會議長林士昌則強調,議會的態度也是盡早審完預算,議員監督沒有錯,否則會被笑外行。

「盡速審完預算,還給青年未來」一群年輕人拿著海報在台中市議會廣場抗議,成員包括:「好伴共同工作空間」、「綠川工作坊」、「東海大學學生會」等。他們強調,無法接受議會「全數擱置」預算,讓明年市政空轉,對青年世代來說「很無辜」。

但國民黨團議員楊正中、李中、黃馨慧、張廖乃綸、羅永珍、陳政顯、劉士州等人隨即召開記者會,踢爆抗議團體中「好伴」有些成員是市府的市政顧問,也是包商,曾經標得市府「104年台中商圈輔導計畫」350萬元標案。

議員張廖乃綸說,包商應該利益迴避,不該出來施壓。議員黃馨慧、陳政顯則質疑這是市府惡意操作,民主倒退、政治操作。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則表示,根據採購公開資訊,「好伴共同工作空間」接下的標案並非明年辦理,跟105年總預算無關。年輕人就事論事,捍衛自身權益,並非任何人能夠施壓、控制,這正是城市進步的動力;中市府與青年朋友站在同一陣線,期盼議會儘速召開臨時會,理性審議預算。

卓冠廷強調,市長林佳龍已拜會議長林士昌,盼由議長率先召集黨團協商,並儘速召開臨時會,屆時開會審查預算才有意義。

隨後,民進黨團議員吳敏濟、江肇國、何敏誠等人也拜會議長林士昌,請議會儘早召開臨時會。林士昌強調,這次議會並不是擱置預算,而是定期大會最後一天開會到下午5點截止,預算沒審完,只要市府發函議會,就會儘速召開臨時會。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拜會市議長林士昌(圖中),希望儘速召開臨時會審查明年總預算。   圖:楊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