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投票將近,外界目前出現「集中選票,不要浪費」的耳語,對此,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29日強調,綠社盟可穩佔2席,但要搶3攻4,希望民眾能把政黨票投給他們。

針對大選民調,由於已有不少聲音要求選民集中選票,綠社盟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沒有一張政黨票是會被浪費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解釋,無論是1%、2%,還是3.5%,不只是代表這個政黨值得存在,也有法律上的意義,而社民黨的民調穩定在2%、3%,若能靠近4%,大選就能過5%,得到不分區的席次。

姚立明認為,含血、含恨、含淚投票才叫浪費選票,以實際面來看,假設要國民黨席次極小化,不分區第三勢力,除了前面已過5%的政黨外,其他只要多2%的票,國民黨可能就會掉2席,若投給綠社盟,讓該聯盟能組成黨團進入國會,反而比其他黨更有加乘的效果。

同時,他也批評,中選會完全沒宣傳政黨票,而依過去調查,有3成的人不知道政黨票跟區域立委票可以分裂投票,以為區域立委投誰,政黨票也要投某政黨;至於民調準確度,他說明,自己曾做過基礎民調,調查究竟多少人接不到電話,結果是31%,但為何這不影響民調公司仍以電訪做為調查方法?姚立明說,因為大家知道,做到3成、5成,大致的方向就差不多了,大趨勢已定,但他強調,沒調查到的高達30%,以使用手機的年輕人居多,而在這部份,綠社盟獲得支持的比例非常高。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目前依民調來看,綠社盟可穩佔2席,但要繼續搶3攻4,她呼籲,國民黨如此大黨,卻推不出勞工立委,而該黨的兒少立委王育敏,卻還在頂新一案擔任護航黑心油商的不分區代表,如果民眾關心勞工權益,應該把選票改投給綠社盟。她還說,綠社盟在民調中一向是被低估,但目前仍有6、7成機會贏過民國黨。

對於政黨票,律師賴中強也說,大家常常都因為策略性投票,投給自己沒那麼滿意的候選人,但政黨票應該投給心中最滿意的政黨。而這場選舉結果已大概底定,因此,民眾更應該選進步的反對黨,來監督將執政的民進黨,相較於其他較親近財團、親中,或是貼近民進黨的政黨,綠社盟應該會是最好的反對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