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28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馬英九特別從嘉義高鐵站,與來賓成龍一同騎自行車前往院區。對於故宮南院能在年底試營運,馬英九表示感謝;而故宮院長馮明珠則說,故宮南院「沒有延遲、也沒有追加預算」。

為了故宮南院開放試營運,包含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皆親自出席開幕典禮,馬英九一群人也特別從高鐵嘉義站騎腳踏車前往,象徵「龍馬精神」。

這次成龍也在受邀佳賓之列,主要是因為他捐贈了12生肖獸首給故宮;而在騎車前暖身時,馬英九也和成龍一起擺出打拳姿勢,顯示他心情不錯。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故宮南院這15年來,從無到有,歷經天災人禍,現在如期開館試營運,他很感謝全體工作人員以及內政部營建署的努力。

故宮南院28日舉辦開幕典禮,但近日該處究竟是否已真正完工,也引發討論。圖:故宮提供

而近日故宮南院遭媒體披露,疑似仍有不少工程未完成而惹議,馮明珠則強調,故宮南院2013年動土,2014年上樑,從動土到試營運,不但工期沒有延宕,經費也沒追加。不過,馮明珠這一番話,似乎與馬英九日前對故宮的埋怨有所不同。

馬英九日前批評中研院負責的國家生技研發園區工程延宕時,曾一併提及故宮效率不佳一事。他當時說,除了中研院外,其他很多部會都有類似的情況,像故宮博物院也是,故宮南院剛開始由故宮自己來做,結果一開始就發生14件工程爭議,等到中央接手時,做好的只有一個滯洪池,後來由營建署接辦,速度馬上就加快了,現在2年下來,月底之前就可以試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