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登場,在公民提問時間,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將故宮南院延宕一事扯上前朝,暗示前2次動工都是具有政治意義,都是假動工。她認為,公職人員即使退休、退職,也要為前面的錯誤負責;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及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都認為,工程延宕問題是出在於「領導人」執行力不彰。

談到台灣重大建設時常未能如期完工,還追加預算,公務人員即使退職、退休,是否也不應免除其保證責任一事,徐欣瑩表示,她認同公職人員不應退職退休即免除其保證責任,但為何台灣一直有追加預算、延宕的情況,問題仍出在於領導力。她強調,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過去擔任省長時,包含快速道路跟省道都如期完工,應有優秀的領導人,因為台灣缺的不是政策,而是好的領導 及執行力。

徐欣瑩指出,過去選總統,哪次不是政策講的洋洋灑灑,但現在顯示,大家對政府施政非常不滿意。她提議,國家建設應效法企業精神,例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強調,「時間、效益、成本」,政府也要監督追蹤。 

而針對此問題,王如玄說,相關情況屢見不鮮,若是合理追加展延,民眾不會不能諒解,但很多都並非這種情況。她舉例,故宮南院有3次動工典禮,1次在總統大選前,1次在嘉義市長選舉前,「前兩次動工都是假的,因為預算都還沒完成」,直到2007年才正式開工,之後又有一連串問題,雖然相關人員事後被判無罪,但她認為,相關人員仍要負責任,因此,她認同應該建立追責、求償的制度,讓公職人員能以民為本、以民為主,前面種下的因,後面當然要負責。

另外,陳建仁則說,重大建設延宕,有部份是環境遭遇難題,有的是制度不夠完善,但大部份是執行力不足。他也談到民進黨政績,強調綠執政時沒有工期延宕,預算還比編列的少,不僅沒有大量追加預算、施工品質也良好。話鋒一轉,陳建仁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三環三線到目前為止遙遙無期、青年住宅也只完成11戶,馬政府負責的桃園機場捷運也一直延宕,無法通車。

陳建仁強調,所有基層公務人員都是盡心完成工作,最重要的還是領導者的執行力。不過,他在此處先稱綠執政能將建設如期完工,之後又講,若是「民進黨」負任,就會延宕,似乎不小心講錯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