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北京團體「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22日在微博上舉報香港著名填詞人林夕為「不愛國人士」,要林夕不要將扭曲思想灌注給中國學生,祖國才會越來越好。而林夕原先預計27日將在中國出席的寫歌交流座談會,也遭到取消。

林夕為香港著名填詞人,是香港樂壇創作最多作品的填詞人之一,他曾在去年4月出席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主辦的講座上表示,為《北京歡迎你》填詞,就像是在為中國官方喉舌,是人生汙點。此舉遭到陳淨心解讀為「不愛國」。

據BBC中文網報導,陳淨心22日在微博上發文,直指林夕不愛國,要他不要將扭曲思想灌注給中國學生,祖國才會越來越好。發文一貼出後得到3千多次轉發、1千5百多則評論,大部分都在批評林夕,少部分則指陳淨心故意挑起紛爭。

林夕遭到舉發後,原先27日辦在廣西大學的寫歌交流座談會也被迫取消,主辦單位共青團廣西大學委員會在微博上證實,該活動已被取消,而林夕暫時未做出回應。

林夕曾多次參與社會運動,去年9月香港爆發「占中運動」時,一首名為《撐起雨傘》的歌曲就是由他填詞;另外,他也曾出席2012年的反國民教育集會活動。

說到「被舉報」的港台藝人,也非林夕一個,陳淨心11月才舉報香港歌手盧凱彤支持占中運動,導致她在南方草莓音樂節的演出被取消;香港歌手謝安琪、來自中國廣州的歌手張敬軒等人也被舉報。

另外,人稱「台獨剋星」的反台獨歌手黃安也曾在微博上舉報歌手盧廣仲,指他支持反服貿,導致盧廣仲無法出席南方草莓音樂節,就連北京、西安的演唱會也被迫取消;而黃安也與陳淨心在微博上「惺惺相惜」,稱她打港獨「越來越順手,很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