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日前修法,因應單週40小時工時,將7天國定假日刪除,包含25日的行憲紀念日,引發勞工強烈不滿。「2016工人鬥總統」成員25日上午衝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競選總部抗議,現場爆發衝突,目前警方已將抗議成員拖出總部。

朱立倫競選總部上午遭20多名抗議人士闖入,工鬥指出,他們佔領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競選總部,是為了要求朱立倫為國民黨砍掉勞工7天假出面負責,朱應承諾恢復7天的國定假日。

遭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包含:1月2日開國紀念日翌日、3月29日革命先烈紀念日、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為一般未定期週休二日的勞工所放的國定假日。

抗議人士闖入總部後,直接在朱立倫的看板噴漆寫上「還我休假」,並貼上「國民黨砍假,朱立倫負責」的字條。不過,抗議人士也與現場警方爆發衝突,目前中山分局警力已強制將工鬥成員拖出競選總部。

由於不滿政府砍假,勞團近日抗議活動頻頻,上週先前往勞動部噴漆,之後,也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工商團體座談時到場抗議,這次則將抗議對象轉向朱立倫。

抗議團體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勞動部在工商團體的施壓下,火速通過刪除7天國定假日,讓台灣的勞工不僅失去7天休假,一年更損失8百億加班費。朱立倫在競選活動中屢次以「週休二日」當作政績,但勞團指出,40小時工時不等於週休二日,以此理由砍7天國定假日更是公然欺負勞工的謊言。因勞團自9月以來屢次向勞動部陳情無效,之後才在12月15日佔領勞動部,要求勞動部長陳雄文出面協商,卻只換來勞動部的毫不聞問與警察的驅離。

勞團說,工鬥連線選在行憲紀念日佔領朱立倫競選總部,除了紀念這個因國民黨而即將消失的國定假日,揭露國民黨根本不在意民主憲政,只想把勞工的權益出賣給財團,也揭露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根本是不顧勞工的政黨。他們呼籲朱立倫出面承諾恢復7天國定假日,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只換來警察的暴力驅離,多名工會幹部被毆打,一名聲援學生被逮捕,「這就是國民黨面對勞工的態度!」

勞團強調,朱立倫如果不知悔悟,繼續把勞工踩在腳下,只會面臨更激烈的抗爭,他們不會因為警察的暴力而有任何退縮,「將持續抗爭到我們的休假權利被恢復為止」。

勞團說,今天除了紀念這個因國民黨而即將消失的國定假日,揭露國民黨根本不在意民主憲政,只想把勞工的權益出賣給財團。   圖:翻攝自工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