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台灣頭 藍綠皆不願失去的一席

基隆市以往皆被視為藍營票倉,泛藍選民約為半數,但在去年的9合1大選後,由民進黨推出的林右昌當選市長,該區的投票行為就變得有些難以預測。而這次立委大選,國民黨由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力守基隆席次;民進黨則派出現任的年輕市議員蔡適應挑戰;親民黨則由曾2次參選基隆市長失利的前立委劉文雄出馬;另外,去年才拿到基隆市議員最高票的楊石城,則因為不滿郝龍斌空降,憤而改披民國黨的戰袍加入戰局,讓此區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基隆市立委選區即所有行政區,包括中正區、七堵區、暖暖區、仁愛區、中山區、安樂區和信義區等7區,一直以來都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市長選舉中,僅有1960年代由中國民主社會黨的林番王連任2次,以及1997年由民進黨現任雲林縣長李進勇空降成功外,其餘都是由國民黨籍參選者擔任市長。

而身為基隆人的林右昌獲民進黨徵召,出馬參選2009年的基隆市長,結果得到8萬4487票,比起上一次民進黨參選基隆市長的得票增加近2萬票,也比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12年參選總統的79562票還多,顯示民進黨在地方經營有成。直到去年的9合1大選,林右昌以53.15%的得票率當選,才打破藍營長期執政基隆的情況。

3藍1綠爭鋒 基隆回歸藍綠對決

2016基隆大選,共有4名候選人搶奪台灣頭的席次,代表國民黨出馬參選的郝龍斌63歲 ,曾任台北市長、立委、環保署長,又身為現任國民黨副主席,民眾的認知度極高,也有來自黨的資源。且因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曾任軍系及政府高官,在國民黨背景雄厚。不過,郝龍斌既非基隆人,也未曾在基隆參選或擔任任何職務,因此,他的空降也備受質疑,甚至讓楊石城脫黨參選。同時,近期因郝柏村也遭軍宅議題牽扯,讓郝龍斌趕緊出面澄清,就怕軍宅爭議影響選情。

另一方面,民進黨提名42歲的現任議員蔡適應,他曾擔任1屆的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和3屆議員。蔡適應在學生時期即為學運人士,之後,在基隆市以幕僚身份開始投入政治,並持續在當地為民進黨輔選,直到2005年被徵召參選議員,也順利當選,之後更2次以安樂區最高票連任。而這次在整體大環境對民進黨較有利的態勢下,蔡的國會之路也頗被看好。

而親民黨參選人為副秘書長劉文雄,他曾於1998年和2001年參選基隆立委獲得最高票,但也曾2次落選基隆市長選舉。雖然這次他挾帶著政論節目名嘴的高人氣出馬競選立委,但親民黨的聲勢不如預期,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低迷支持度也無法將劉的選情拉起。至於民國黨候選人楊石城為連任3屆的現任議員,原本他欲代表國民黨競選,但因黨內支持郝龍斌,而宣布退黨參選,之後改為接受民國黨的徵召參選。

對於這次選舉,藍綠聲勢呈現55波態勢,雙方都自稱內部民調贏過對方。據藍營人士透露,目前郝龍斌的選情仍領先,差距超出誤差範圍外,約為4~6%,雖然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爆出軍宅議題,恐打擊軍系背景的郝龍斌,但幕僚認為,軍宅還好,「已經過去了」;而綠營人士則表示,12月初的民進黨內部民調已領先郝龍斌,約勝2%~3%,1%約為3、4千票,評估有機會獲勝。至於另外2人,據指出,對於郝的影響似乎不大。

不過,雖然藍綠雙方都稱民調獲勝,但沒人敢說會「穩贏」,藍營保守表示,票還沒投出來,還是要穩紮穩打,謹慎面對,畢竟這次泛藍有3人出來參選,加上大環境不好,真的不知道票投出來會怎麼樣;綠營則指出,軍宅案爆發後,蔡適應的民調就開始追上,甚至超越郝,因為基隆的軍職人員多,說沒影響應該不可能,且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到基隆與蔡適應一同造勢時,現場人數比朱立倫及郝龍斌多。但綠營也說,雖然覺得有勝選機會,但還是要謹慎、一步一步來。

由於兩黨都想搶下基隆這席,雙方也積極動員輔選,例如蔡英文很重視基隆,也已在黨中央下達總動員令,要求所有黨職人員都來輔選,所以目前黨內大咖包含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等都已現身站台,預計前黨主席蘇貞昌之後也將赴基隆輔選。國民黨也將基隆視為重點區域,黨主席朱立倫已與郝龍斌合體在當地市場、夜市拜票,預計之後也將再度回防,加上現在黨籍議員都已站出來, 地方人士指出,基隆有14名黨籍議員,他們從來沒有這麼團結,加上無黨籍的議員也跨過來,現在共有16名議員在幫忙郝陣營輔選。

總統選情冷 地方熱情「凍蒜」聲不復見

實際走入基隆,雖然選情偏冷,但幾個重要地區都已掛上藍、綠兩黨的競選旗幟及大看板,蔡適應的攻勢明顯,不但紛紛秀出與蔡英文的合照,在媒體上更是多次批評郝龍斌,市黨部還在基隆往台北必經的橋旁放上「為何郝龍斌不選台北市立委,因為他政績倒數第2」的看板;而郝龍斌則較呈現守勢,只在宣傳品上秀出朱立倫與他的合照,也未積極對蔡陣營有所反擊,但基隆市黨部仍回擊蔡陣營,掛上看板批評「蔡適應為基隆做了什麼?基隆需要的,讓郝龍斌來做」。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郝身為國民黨副主席,但他的競選背心及宣傳看板上,也極少有國民黨字樣及黨徽的存在,僅有朱立倫的「ONE TAIWAN」 標誌。

不過,藍營輔選人士也坦言,像以前總統大選,「哪有剩20幾天,還這樣的」,完全不像大選的樣子,情況滿奇怪的。但綠營人士則認為,國民黨要檢討,基隆以往是鐵票區,為何這次選情拉不起來?就是因為中央選舉嚴重影響到地方,國民黨當然覺得選情冷,綠營這邊覺得還好。

觀察雙方陣營的拜票情況,即使朱立倫陪同拜票,走在基隆街頭時,民眾的反應也不算熱情,以往選舉期間民眾興奮拉著候選人握手、拍照的情況已不復見,反而是候選人自己得主動找人握手,僅部份攤商向郝、朱祝福當選,「凍蒜」聲卻未出現;至於綠營,雖然小英、陳建仁到場時,獲得較多歡迎聲,但跟過去大選期間人潮滿滿的情況,差異仍相當顯著,而林右昌輔選時,市民的反應也不大,對於選情的影響仍難以預估。

此區選民結構雖是藍大於綠,且目前郝龍斌勝選機率較高,但在劉文雄、楊石城可能拉掉一些選票,加上林右昌去年在基隆獲勝的情況下,蔡適應仍具有勝選的機會,只是正如雙方共識,票沒投出來,真的無法預估結局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