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究竟會不會開放自中國進口包含稻米的830項農產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4日仍不鬆口,只強調包含加入TPP等,要掌握機會、避開威脅,在談判中盡力爭取;但對於貨貿談判中是否守住不開放830項農產品的底限,他只說,「你覺得中國會忍受你這樣子嗎?」其餘則因為還在談判中,無法說明。

針對加入TPP等農產品市場開放原則,陳保基中午於行政院回應,加入TPP等,一般認為農業是最受傷者,但台灣應該要掌握機會、避開威脅,在談判中盡力爭取,例如對可能受傷害的稻米等,政府會盡量用談判做保護,但有機會外銷的產品,像毛豆、觀賞魚等,政府也會盡力爭取,「其實沒有這麼悲觀啦!」

有關加入TPP會使農業受到損害,陳保基說,這些都是假設你在沒有任何措施的情況下所造成的損失,但政府有做類似活化休耕地增加產值、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措施,所以,不要一直把加入TPP當成一定有傷害,當然會有威脅,但可以提早去轉變,成為不受傷害的產業,或是以談判用稅或條款保護,「全世界都是這樣做」。

他指出,例如毛豆,中國到日本是零關稅,台灣要6%,蘭花進口到中國則要12%,若是零關稅,對台灣而言,競爭力非常大。陳保基還說,產業若不調整,外面的環境在變,當然會受到傷害。

至於貨貿,陳保基直言,台灣對中國的貿易很特殊,沒有正常化,「全世界在WTO的架構下,沒有人這樣玩的啦!」但他也強調,談判中會一直守著,不管怎麼談都要對我方有利的底限。

有媒體詢問,為何不是守住不開放830項農產品的底限,陳保基則反問,「你覺得中國會忍受你這樣子嗎?」而對於有無可能部份開放、是以工業還是農業交換等項目,他則回應,基於還在談判中,所以不便公開,他也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