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通車時間已經跳票6次,交通部8月時宣布,最快至少要到明年3月底才有可能通車。不過,交通部長陳建宇24日表示,機捷最大的問題是系統整合測試,原來的承包商丸紅與下包商存在合約的重大爭議跟瑕疵,穩定度目前難達99%,加上桃園市政府也跟營運廠商間有衝突,所以還需密切溝通。至於有無可能在明年3月通車,陳建宇只保守地說,3月初一定會明朗化。

機捷原定年底通車,但交通部已在8月宣布跳票,而陳建宇上午到行政院報告相關議題時,雖然報告中仍寫以明年3月為通車目標,但他受訪時,則不敢肯定此目標是否能達成。

陳建宇表示,現階段機捷要通車,後續還有事在處理,例如系統整合測試、營運前的運轉測試、模擬演練等,由同仁給的資料可以看到,現有的這些測試過程已逐步在掌控中。不過,他坦言,中間最大的問題是,系統整合測試中,原來的承包商丸紅與英商西門子間存在合約的重大爭議跟瑕疵,所以,系統穩定度上要達99%,還差臨門一腳,但若靠商業的協調機制處理,大概很快就能趕上。

此外,陳建宇說,以往在做建設跟營運,都是建設完畢交給營運單位,一般是地方政府內部做移交,但機捷是中央建設完畢交給桃園市政府,是首次辦理的情形,過程需要更多協調的空間跟時間,為了讓桃市府營運,測試期間就讓桃市府參與,讓他們了解其中的問題。但他認為,這過程有優點也有缺點,例如桃市府跟營運廠商間產生較大的衝突,需要解決,交通部也跟桃市府在密切溝通,需要一點時間。

同時,交通部已經責成高鐵局、廠商、桃市府,除了針對廠商本身商務的議題爭議處理外,陳建宇指出,高鐵局及桃市府的溝通還是要加把勁,會在適當時機考量是否要重新宣布通車時間,或是能夠如期在明年3月底完成,若沒有辦法,也會讓大家儘早知道一切,「3月初左右,會明朗化」。

至於會不會延期,陳建宇也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安全絕對不會有問題」,只是交通部要求99% ,合約是97.5%,所以履勘穩定度的部分需要努力。他說明,穩定度指的是,以班車發送班次來看,政府要求35分鐘到達、廠商37分鐘到達,我方要3分一個間距,他3分15秒一個間距,這樣的情形就不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