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一直是劃分藍、綠的分水嶺,更是國民黨極力防守的陣地,彰化共有4席,2008年4席都是國民黨,民進黨掛0,2012年國民黨3席、民進黨1席。魏明谷當選縣長後,陳素月趁勢補選接棒成功,維持國3民1。這屆國民黨目標維持現狀3席,而民進黨是坐2望3搶4的態勢,有可能民進黨全部綠化?還是4席都是女性候選人勝出?或是維持現狀3比1?

過去10年,彰化縱貫線政治生態發生變動,圍繞卓伯源系統鬥蕭景田家族、卓伯源系統鬥陳杰家族、蕭景田家族反撲卓伯源系統、卓伯源與林滄敏因彼此間不和與內鬥,實力衰退,甚至也逐一退出彰化政壇。在派系內鬥的夾縫中,民進黨趁勢茁壯,2012年,魏明谷跌破眾人眼鏡打敗蕭景田拿下立委、2014年,更挑戰縣長成功大贏林滄敏10萬票。

民進黨在彰化夙有縣長一屆的魔咒,過去周清玉或翁金珠都曾在縣長大選中勝出,但是,連任都慘遭滑鐵盧,主因是民進黨在鄉鎮長、縣議員、鄉鎮民代表等基層組織相對性薄弱。2014年的旋風,不僅拿下縣長,在鄉鎮市長也攻下8席(彰化市、鹿港鎮、溪湖鎮、秀水鄉、花壇鄉、溪州鄉、埔心鄉、社頭鄉),54席議員也拿下了17席,民進黨的基層實力大躍進。

現任4席立委均尋求連任,目前民進黨籍陳素月應該可以連任成功(大員林地區),林滄敏(大彰化市地區)面對民進黨縣議員黃秀芳的挑戰外,還有陳杰家族的胞弟溫國銘及縣議員黃玉芬的牽制,連任之路坎坷。國民黨王惠美(鹿港、和美等)深耕基層,原本連任之路平坦,但受大環境國民黨支持度水位低的影響,加上陳文彬利用馬英九廣告衝突,引發熱烈討論,讓選情有逼近的壓力。國民黨鄭汝芬(溪湖、二林地區)家族在彰化具有舉足輕重,兒子謝典霖是彰化縣議長,彰化有線電視頻道3大有線是其家族事業,還有很多投資事業,被認為彰化最穩定的一席,但挑戰者民進黨縣議員洪宗熠來勢洶洶,除了小英旋風及魏明谷縣長的力挺,這席更是彰化勝負最關鍵的指標。

國民黨傳統招數,藍綠、派系、新台幣,在彰化反而是綠營的優勢,民進黨打著馬英九、王如玄希望引發藍綠對決,藉由國民黨派系內鬥,能否漁翁得利,執政縣府打出高額獎金新台幣遏止賄選。下個月立委選舉,究竟彰化是4席都是女性?還是全面綠化?今年彰化立委選情詭譎多變。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