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冬至,國民黨台中市立委江啟臣22日舉辦送暖活動,與豐田里里長劉瑞銓拜訪里內獨居長者,有趣的是,其中一位長者正是江「失散多年小學同學」的祖母,讓他不禁笑說,「送暖活動怎麼變成超級任務?」江啟臣強調,許多獨居長者並非無親無故,但都會生活型態不若以往大家庭,因此他強調,應該要強化長照服務,讓長者安享天倫。

江啟臣指出,許多獨居長者並非無親無故,但現代都會生活型態,兒女外出各自生活,留下長者在家,因此需要鄰里關心,除了生理照顧外,更需要心理支持,讓他們在尊嚴中頤養天年。 

江啟臣強調,他將持續推出「重視長照、安享天倫」的關懷長者政見,如強化長照服務單一申請窗口、依照需求轉介服務項目、老人送餐、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等。他指出,未來期待以弱勢優先為原則,對高齡身心障礙者建立社區式照護系統,並強化高風險家庭通報預警機制,以弱勢家庭為關鍵保護對象。

江啟臣下午在劉瑞銓陪同下,前往豐原豐田里拜訪里內獨居老人,其中一位88歲的高謝蛾老太太,畫得一手好畫,家裡擺放許多畫作。她透露,自己80歲才開始學習畫畫,平時在家就作為消遣。另一位88歲的許款老太太,經過交談之後,竟然發現是江啟臣國小同學的祖母,許款還當場撥電話讓兩人「相認」,讓事先不知情的江啟臣忍不住笑說,送暖活動怎麼會變成超級任務?場面十分溫馨。

值得注意的是,江啟臣沿街拜訪獨居長者時,左右鄰里除了和里長熟識外,往往和江的互動也十分密切,江啟臣基層紮實的實力可見一斑。江啟臣說,自己「祖宗八代都在豐原」,加上4年來在立法院制定中央政策、推動地方建設,相信民眾會選擇會做事,又了解在地經驗的候選人連任。

江啟臣拜訪獨居長者時巧遇國小同學的祖母許款,還當場撥電話「認親」,讓他直呼送暖行動變超級任務。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