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是歷來大選兵家必爭之地,藍綠板塊在台中的移動往往也代表著彼此勢力在全國的消長。台中現有8席立委,國民黨地方人士評估,雖然大環境不利,但藍營多半有現任優勢,選戰將主打基層服務口碑,只要能守住第2、第3及第8選區關鍵3席,相信能力保5-6席。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總幹事吳整能坦言,在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大里區二里)方面,顏寬恆的票倉在沙鹿,而在烏日、霧峰就「比較慘」,雖然其父顏清標選舉可說所向披靡,但顏寬恆在上次補選時,就遇到陳世凱的強力挑戰,當時市黨部使出全力,登門拜訪各區所有黨員,最後奏效,讓顏寬恆以1138票勝出。

藍營地方人士認為,顏家有自己的衝票方式,這次選舉應能過關。圖:翻攝自顏寬恆臉書

但吳整能說,上屆補選時適逢刪除年終慰問金爭議延燒,這次大選雖然大環境不佳,但顏家體系有自己的衝票方式,加上蔡英文炒地案發酵、紀國棟參選分食綠營票源,對於選情仍抱持樂觀,黨部除了從10月起逐里召開座談會外,也會全力電話催票,力保這一席不失。吳整能指出,民進黨陳世凱至今看不出積極作為,而紀國棟參選影響有限,且以紀炮火對準國民黨的態勢來看,吸收綠營票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第3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方面,吳整能認為,雖然時代力量洪慈庸的聲勢驚人,但楊瓊瓔情勢仍非常樂觀。他指出,原縣區選舉型態仍較鄉土,而楊瓊瓔的基層服務非常紮實,也已經做出口碑。有地方人士舉例,先前洪秀柱下鄉來到后里,許多攤販看到楊瓊瓔陪同,還會主動上前擁抱;過去也曾有團體在深夜搭機回國,楊瓊瓔親自到機場協助通關,這不但顯示楊的親民,更是她傻大姐性格下細膩的一面。吳整能透露,內部民調已經做過好幾波,楊選情仍持續領先。 

藍營認為,楊瓊瓔的親民風格和紮實服務,讓選舉情勢至今仍非常樂觀。圖:翻攝自楊瓊瓔臉書

吳整能說,綠營雖然傾全黨人力、物力支持,但洪慈庸的票源主要還是「空氣票」,在后里等郊區,「人情」始終是投票關鍵,因此洪即便是后里出身,但在楊瓊瓔多年服務下,洪仍討不到好處。在偏市區的大雅、潭子,綠營雖然在台中執政,但在都市化、選民自主性變強的趨勢下,「固樁」的用處遞減,「空戰越重要,對執政者就越不利」,因此洪慈庸開出來的票數會如何還很難說。 

第8選區(豐原、石岡、東勢、新社、和平)部分,吳整能更是篤定地說「相信會連任的」,他指出,江啟臣無論問政成績、形象都非常正面,加上江家人脈廣、本與綠營交好,吸收得到綠營票;相較之下,謝志忠雖然大環境有利,但選情冷清,對謝聲勢拉抬有限,因此黨內民調江啟臣一直都領先10%左右。

江啟臣是豐原在地子弟,加上專業問政形象,讓藍營對保住該席立委十分樂觀。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