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等研究團隊,21日在東京公開以超級電腦試算「地球暖化」持續進行將可能導致的預測結果。超級電腦以與工業革命前的平均氣溫相比上升攝氏4度C為條件,計算了5400種可能的發生模式,並從中歸納趨勢。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21日晚間報導,地球暖化持續進行中,日本開始對於世界各地異常高溫和大雨、大雪等極端氣象發生的頻率高漲的現象進行預測,使用超級電腦進行演算並彙整分析。

這項預測,是由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以及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等機構共同進行,21日在東京都內公開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日本政府與地方自治政府制定暖化對策時參考。

這項預測使用了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的超級電腦「地球模擬化」(Earth Simulator),設定條件為:如果一直不採取地球暖化的對策,到了本世紀末,平均氣溫與產業革命前相比上升了攝氏4度C,計算了5400種不同的模式,調查其中的發展趨勢。

結果是,北半球的夏天──6月到8月的世界平均氣溫,以北半球為中心大幅地上升,北美、中東等地與現在相比上升6~7度,日本附近也會上升2~5度。

日本夏天最高氣溫,關東上升4度左右,西日本、北日本的內陸上升4.5~5度以上。比現在氣溫更加升高,關東內陸可能達到攝氏45度以上,東京、大阪、名古屋,以及仙台等地,均有超過42度的可能性。

另外,降雨量也增加了,「30年才發生1次程度的大雨」,雨量與現在相比增加了30%左右,發生頻率也從現在的2倍增加到5倍。

北海道及北陸的內陸,一天降下60~70公分雪量的大雪,發生頻率也增加2倍以上。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的教授本木昌秀(KIMOTO, Masahide)表示:「上升攝氏4度C的世界中,無法忍受的酷暑變成極為普通,罕見的大雨將會頻繁地發生。世界平均氣溫也會不斷破最高氣溫的紀錄,我們將可能終於進入全面暖化的時代,這次的預測結果希望能協助制訂將來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