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明年公告地價平均調幅38%,是歷年來最高,部分國民黨議員21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市府「左手加稅、右手補助」,直斥「托育一條龍」、「老人假牙」政策是變相買票的行為;市府則反駁,調整後公告地價占市價百分比14.61%,仍為6都最低,且台中市的社福評比更是全國第一。

黃馨慧、李中、楊正中等議員表示,明年元旦開始,台中市大幅「加稅」,調升公告地價平均38%,西屯區更高達101.29%。

他們指出,台中市政府105年調升公告地價,為歷年來最高。市府推說是中央政策指示,其實中央只要求公告現值要調整接近市價的9成,那是計算土地增值稅的依據,沒有移轉就不課增值稅,而公告地價是每年都要課繳的地價稅,不管移轉與否,無一倖免,舉例西屯區漲幅101.29%,若原來地價稅5000元,105年地價稅會多繳至1萬餘元。

他們直斥市府「左手加稅、右手補助」,拿人民的納稅錢變相買票,林佳龍上任市長第1年就追加預算2次,「老人假牙」共5.6億元,完全不排富,另外,還有托育一條龍一年要6億多元,都是在討好選民。

黃馨慧也點出市府預算的其他問題,105年市府總預算1360億(包含花博特別預算)元,是歷年之最,比去年暴增171億元,但仔細分析發現,青年創業輔導僅1億元,「老人假牙」卻高達4億。台中市PM2.5頻頻爆紫,市府卻管理無能,「空氣品質檢測」才編列3907萬,但「元宵燈會」、「國際觀光」、「音樂節」卻編了5010萬元。

另外,市府廢除大眾運輸BRT改優化公車,除了增加交通壅塞,創造更多空汙「移動汙染源」,而105年「公車業者補助」仍編列16億元,讓空汙更變本加劇。有關弱勢族群的改善機車族安全的「路平專案」才只有6億元。

但市府反駁,公告地價調整年度,台中市平均調幅為38.25%,調整後,公告地價占市價百分比14.61%,為6都最低,超過8成的土地調整後,每年每筆地價稅增加不超過500元。

此外,各行政區以西屯區101.29%、南屯區86.72%、北屯區57.20%,因重劃之故,調整幅度較高;其他東區、西區、南區、北區、大甲區、東勢區、和平區、清水區、梧棲區、大肚區、龍井區,調幅均不超過10%;中區因近年發展仍顯低迷,配合中區再生政策,將原本相對較高的地價,酌予調降4.24%。

至於托育一條龍、老人假牙等政策被指為「變相買票行為」。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報政成績亮眼,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全國各縣市社福績效考評,台中市是全國唯一在10個考評項目全數拿下「績優」的,擠下蟬聯多年的台北市,榮獲全國第一,就是最好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