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8屆最後一個會期18日晚間正式告終,院會最後1天挑燈夜戰,通過廣電三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國土計畫法》等重要法案,王金平表示,本屆共通過904條議案,「質與量都非常豐碩」。

立法院18日一如往例進行法案清倉,共通過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廣電三法、《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國土計畫法》等共計14案,由於多項屬於新法案,院會仍開到深夜10點43分才宣布告終。

王金平發表散會宣告詞表示,第8屆8個會期共計通過904條議案,除涵蓋國計民生、公平正義外,對於外界批評在任期尾聲才推動國會改革,他也特別強調,從第1會期開始,就主動進行國會改革,例如修正內規開放程序委員會全程錄音、錄影及轉播,並自行刪減立法委員待遇及問政相關費用,每年省下9500萬元。

王金平說,第8會期通過中央政府預算案外,並制定《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即所得稅法等重要法案;值此第8屆立法院即將結束,他要向4年來共同打拚的委員深表謝意,也要感謝副院長洪秀柱襄助院務,並對未連任的委員獻上祝福,為爭取連任的委員彼此激勵。他強調,立法院是全民國會,未來要一棒接一棒,國會改革腳步絕不停歇。

行政院長毛治國會後受訪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數個重要法案,「可以報告的太多了」,他非常感謝王金平及洪秀柱的領導,以及立委努力。對於本屆遺憾,他表示,行政院組織改造法基於各種原因,沒能全部通過,「還是繼續努力吧」。對於沒有通過的法案,行政院會在檢討後,重新在新會期送進立院,希望有機會完成立法。

王金平則表示,本屆通過包含《法官法》、《國土計畫法》等延宕數十年的案子,可說是質與量都非常豐盛,媒體問,有沒有信心在領導國會,他表示會「盡力、努力」,也盼望下屆國會馬上積極推動國會改革,「還是以聽證調查權最重要」。接下來他會「趕快努力輔選」,希望讓國民黨在國會仍居最大黨、過半。

王金平說,本屆結束難免感到依依不捨,他會設宴宴請未能連任的立法委員。

王金平與毛治國會後受訪。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