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17日(當地時間)以119票贊成、19票反對、48票棄權通過決議,譴責朝鮮境內長期存在有系統、普遍和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鼓勵將朝鮮相關情事移交國際刑事法庭,並對可能涉及危害人類罪的最大負責人實施制裁。

聯合國大會以119票贊成、19票反對、48票棄權通過決議,其中,中國、古巴、俄羅斯、敘利亞等19國都投了反對票。

《環球網》報導指出,聯合國表示,安理會10日曾就處理朝鮮人權問題舉行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表示,安理會不是討論人權問題的場所,反對審議朝鮮國內局勢,不過,安理會隨即就此議題列入議程進行投票,並獲得9票支持,由於常任理事國在議程方面沒有否決權,因此,會議如期舉行。

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吳俊也表示,解決朝鮮的人權問題,有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並呼籲朝鮮與聯合國各單位進行合作,才能符合朝鮮的最佳利益;而聯大能幫助的就是使朝鮮人民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過著安全且有尊嚴的生活。

對此,朝鮮代表表示,將斷然拒絕聯大有關朝鮮人權局勢的決議草案。這份草案包含各種事實捏造以及脫北者的謊言,這是對朝鮮的政治算計,直指美國、日本等國試圖破壞朝鮮國家和社會主義制度。並稱朝鮮人民以社會主義制度為傲,享受充分的人權和福利。

聯合國先前曾就朝鮮人權問題多次表示批評。去年,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就朝鮮問題發佈報告,指朝鮮以殺戮、飢荒、折磨等手段大規模侵犯生命權、食物權,並使用酷刑和其他不人道手段,設立集中營、任意拘留、強迫失蹤與綁架外國人、大規模侵犯自由言論等權力。

而在今年9月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朝鮮被與會成員國批評人權狀況毫無改善,但朝方代表反指日本也沒有承認罪行,駁斥各方沒有資格指責朝鮮;10月,聯合國負責朝鮮人權事務的官員指出,平壤當局強迫了超過5萬人出國勞役,並指他們的工時長,薪水低,還遭到朝鮮安全人員的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