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日前遭「公民1985行動聯盟」指控詐欺、侵占等罪,台北地檢署17日偵結,針對柳林瑋私下募款30萬元,帳目卻交代不清,檢察官考量柳林瑋已認罪,依侵占罪將他緩起訴,期限2年,柳林瑋須繳給國庫新台幣40萬元及義務勞務60小時。

柳林瑋是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創辦人,也曾擔任獨立媒體沃草執行長,對於在公司財務管理上屢遭質疑,今年6月曾在臉書表示,他在擔任沃草公司代表人及執行長期間,在財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因此辭去公司一切職務。

針對柳林瑋在公民1985行動聯盟時期,舉辦「天下為公」活動時,以個人名義私下募款30萬元,且帳目交代不清,對此,柳林瑋原本否認到底,直到檢方找來廠商對帳後才認罪。在考量柳無前科且認罪後,北檢17日依侵占罪將他緩起訴,期限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40萬元,並從事義診相關之義務勞務60小時。

另外,針對沃草指控柳林瑋在擔任沃草負責人時,將公司帳戶內200萬元挪用私人帳戶,經沃草團隊與他當面確認後才匯回帳戶;對此,沃草執行長林祖儀曾以證人身分表示,公司過去財務管理確實很差,公私帳混用嚴重,在詳細檢視後,更發現柳林瑋犯了重大錯誤,他也說,「帳都混在一起,根本看不懂」,許多憑單核銷都沒有依規定辦理。

不過,全案經檢方調查後發現,認為沃草公、私帳混在一起,柳林瑋並未擅自使用款項,因此不構成侵占,此部分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