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家」的時代不僅在政治上,根據瑞銀集團與普華永道聯合推出的最新《變化中的億萬富豪》報告顯示,全球女性億萬富豪的數量迅速上升,尤其是亞洲女性,人數比20年前增加7 倍,而且多是白手起家致富的。

路透社報導,瑞士銀行(UBS)集團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們針對世界各地的1347位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富人進行研究,全球億萬富豪中男性仍占絕大多數,但去年女性比例上揚到11%,比20年前上升2個百分點;其中亞洲女富豪從10年前的3人上升到25人,增加7倍,她們的平均財富更高達到43億美元,比男性億萬富豪平均的40億美元還多。

報告裡的數字顯示,亞洲的女性億萬富豪占全球女性億萬富豪的1/5,相較於歐洲與美國的女性億萬富豪大多橫跨數個世代,亞洲女富豪不但比較年輕(平均53歲),而且有超過一半是「白手起家」,她們大都自中國、香港,並靠房地產投資致富。相較之下,歐洲只有7%、美國19%的女性億萬富豪是靠自己打拼的。

值得注意的是,1995年的億萬富豪中有半數以上在過去20年中跌出億萬富豪名單,主要原因是商業經營失敗、死亡與稅收等。路透社指出,1995年的289位富豪中,在20年後的新報告裡僅有126人在榜,有66人已經去世,24人財富在家族中被分攤而減少,另有73人因企業經營問題從跌出榜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