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特別理事會一致通過決議,結束對伊朗是否秘密研發核武長達12年的調查,在結束伊朗核爭端方面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伊朗外長扎里夫(Dschawad Sarif)表示歡迎有關決定,不過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仍然不能鬆懈,要繼續監督伊朗是否履行與美、英、德、法、俄、中等6國達成的核問題協議,包括移除離心機及減少濃縮鈾存量。

德國之聲報導,國際原子能機構月初發表報告,指有強烈跡象顯示,伊朗在2003年前曾為研發核武進行相關活動,但並未掌握有關技術,到2009年後,已經沒有類似行為,經過長達12年的調查,該機構35國代表15日通過決議,宣布不再針對伊朗是否擁有核武器的問題展開調查。新決議的達成,也意味著伊朗距離解除經濟制裁更進一步。不過儘管IAEA不再就伊朗是否擁有核武器的問題進行調查,但IAEA的觀察員仍然有可能視察伊朗的核項目。

至於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6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在今年夏天就限制伊朗核計劃達成的協議內容,伊朗必須把用於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數量,從1萬9000個減少至6100個,低純度鈾的存量由1萬公斤減少至300公斤,這些都將由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極為嚴格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