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土耳其之間因為戰機遭擊落事件,關係降到冰點,原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預定15日舉行的會談臨時取消,2國想要重拾友好,似乎沒那麼容易。

在11月24日土耳其在敘土邊境地區擊落1架俄羅斯戰機之後,2國關係交惡,原本土國寄望能在巴黎舉行氣候變遷會議上,有機會與普亭會談,解釋一番,未料被潑了冷水。

現在德新社來自莫斯科的消息又指出,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w)14日在莫斯科宣布,2國總統原計劃在聖彼得堡舉行的會談取消。在這項消息宣布之前,俄羅斯海軍才在黑海海域,強迫1艘土耳其貨輪改變航線;而更早之前,俄羅斯海軍Smetlivy護衛艦不得不向1艘土耳其漁船鳴槍示警,要求該船改變航道,以免衝撞。

連串事件過後,原本放低姿態的土耳其也快按捺不住了。根據外電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長就透露出土國對俄羅斯的耐心「是有限度的」,認為俄國海軍對漁船鳴槍太超過。他抨擊俄羅斯軍事干預敘利亞,目標是在支持阿薩德政權,僅有8%的空襲目標對準伊斯蘭國,其他92%是對付與阿薩德為敵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