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9日在與中國方代表會議後,發表建議報告,指酷刑仍存在中國刑事司法體系,呼籲中共當局停止使用「黑監獄」,並停止因辯護行為而受罰的律師。

今年1月,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在日內瓦,就履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報告,與中國官方代表團展開2天的審議對話。

《新華社》報導指出,與會的中國代表表示,中國2012年修改刑事訴訟法,針對逼供和非法採證進行檢討,如禁止以酷刑取得口供,對重大案件審訊過程錄音錄影等。另外,看守所和監獄工作人員必須接受執法培訓,中國在禁止酷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距離全面禁止仍有許多挑戰。

《路透社》則稱,中方在審議中否認關押政治犯,並稱為了被審訊人和審訊人的安全,有必要使用審訊椅,還會加上墊子,增加舒適度和安全性。中國代表宣稱將嫌疑人單獨拘禁是一種「管理方式」。

聯合國委員會中,10名專家對中國在法律對人權方面的修正表示歡迎,也提到廢除勞改制度,修改部分涉及難民待遇的法律。不過,委員會對於刑事訴訟法的修改條文也抱持質疑態度,尤其是允許警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對嫌疑人進行最長6個月的監視居住,但罪名卻不明確。

委員會對於「黑監獄」表示擔憂,負責中國事務的一名研究人員莫德維(Jens Modvig)表示,刑事訴訟法修訂條文允許監視居住,實際上是讓秘密羈押合法化。

委員會更指出,中國因律師履行業務而懲罰、虐待他們,特別是那些涉及政府問題、維權人士及宗教人士辯護等案件。委員會表示,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國對維權律師的人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