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獲得國民黨禮遇不分區第一名,有了名份後,王金平的輔選動力立刻加碼,戰鬥力遠遠超過朱玄配,砲火四射,近40年的立法委員及16年的立法院長生涯,在任期尾聲突然如夢初醒,終於提出要國會改革,明眼人都了解,這跟「公道伯」如出一轍,只是階段性任務而已。

2016大選國民黨要過半,十分困難,尤其濁水溪以南也只剩一席保衛戰,代表國民黨地方派系及南部勢力的龍頭王金平,更不能坐以待斃,否則立法院龍頭之爭沒了,在國民黨內的實力被看破手腳,甚至連派系都將慘遭滅頂。

王金平在濁水溪以南,企圖搶攻4席,包括:高雄大岡山區、大旗山區、鳳山區、嘉義海區等,如果屏東市王進士連任成功,如此一來,王金平在南台灣就有5席實力,3山1海就成為王金平的山海關,但究竟能否叩關成功?

山海關4席都有共同特色,都是派系二代,嘉義海區國民黨徵召嘉義黃派前東鄉鄉長林純金之子林江釧。大岡山地區也是王金平的地盤,國民黨徵召黃韻涵,母親是白派市議員陸淑美。大旗山地區,國民黨徵召鍾紹和之子鍾易仲出馬,3人都是首度參選,第1次投入選舉就直接選立法委員。只有鳳山地區的黃璽文擔任過高雄縣議員與副議長,其父親是高雄縣紅派大老黃八野。

山海關4席都要面對綠大於藍的格局,2014年底的縣市長得票率,嘉義海區民進黨60.03%、國民黨37.40%,鳳山地區民進黨64.41%、國民黨34.65%,大岡山地區民進黨69%、國民黨29.95%,大旗山地區民進黨69.25%、國民黨29.74%。至少都是35對上65的盤勢。

今年的對戰,在王金平的領軍下,還是只能回到派系總動員之戰,就如鍾紹和接受中評網訪問時表示,目前高雄白派與紅派不再像過去尖銳對立,且派系都還存在,向心力非常強,王金平具有聚票作用,甚至穩定軍心的效果,王金平的組織與團隊是很強,例如農會系統就有王金平人馬擔任總幹事的蕭漢俊等人操盤。

派系龍頭王金平率領派系二代上戰場,企圖逆轉勝,雖然各區民調呈現懸殊,但這次綠營對上的是累積40年政治資源的王金平,更是王金平政治人生的最後一戰,如今表面看似平靜的南部選情,內裡卻波濤洶湧,關係到派系生存之戰,老王當然拼了,民進黨自不宜過度樂觀。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