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網報導,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10日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接受瑞典國王卡爾16世(Carl XVI Gustaf of Sweden)親自頒獎。屠呦呦表示,「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也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鼓勵」。

屠呦呦與愛爾蘭科學家坎貝爾(William Campbell)、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共同獲得2015年度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而高齡85歲的屠呦呦也是中國第1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屠呦呦在對抗瘧疾創新療法有重大發現;坎貝爾和大村智則發明了新藥阿維菌素,成功降低了寄生蟲感染疾病的發生率,3人在醫學研究方面做出重大貢獻,因此獲獎。對此,屠呦呦表示,「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也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鼓勵」。

屠呦呦曾在時任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的號召下,帶領科學家團隊研發新型抗瘧疾藥物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大幅降低瘧疾病人死亡率。7日她出席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獲獎演說中,再次提到青蒿素,表示「這是中醫給世界的一份禮物。」

不過她也指出,目前藥物在治療瘧疾方面已出現抗藥性,在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等國,瘧疾原蟲已出現對青蒿素的抗藥性,她表示這是「嚴重的警示」,呼籲全球抗瘧疾工作者力行WHO抑制清蒿素抗藥性的全球計畫。

另外,據外媒報導,屠呦呦由於身體不適,日前缺席幾個活動,也未在頒獎典禮後的晚宴上致詞;晚宴中也沒有入座主桌席,主辦方安排她與家人合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