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發爭議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就連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跳出來痛批。小泉接受月刊《文藝春秋》專訪時指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在國會通過立法,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手法蠻幹、躁進。

預定10日上市的《文藝春秋》刊載小泉受訪的內容。日本多家媒體9日披露其中的部分內容。

小泉在受訪時談到上一期國會通過《安保法》一事,他對於安倍的政治手法不以為然。他說:「可能安倍認為若不趕在當期國會審理,就無法推動。凡事蠻幹,似乎很躁進。」小泉當首相的時候,十分提攜安倍,但核電政策的歧見讓兩人反目,小泉感嘆,廢核的大好機會已過。

此外,有關包含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今年6月在國會審議期間,眾議院憲法審查會上,包括執政黨自民黨推薦在內的3名憲法學者都認為是「違憲」。

小泉認為,安倍志在修改憲法,但如果將民主黨當敵人,絕對修憲不成。他以2003年擔任首相時,獲得當時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合作,通過「有事法制」為例,「如果是我的話,拉攏民主黨,獲得合作,就能通過立法。」

談到自民黨內目前的氣氛,小泉說,自民黨以前想向首相進言都很自由,但現在在決定事情之前,都默默地聽首相的意向,非常奇怪。

對於繼承他選舉地盤的次男、現任眾議員小泉進次郎,小泉直誇兒子很用功「大有可為」,比他還慎重行事,與其他議員相比,是具備首相資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