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面臨25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巴西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飽受與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有關的貪腐醜聞纏身,民調只剩8%,但貪腐案持續發酵,巴西國會眾議院通過啟動對羅賽芙的彈劾程序,如果順利通過,羅賽芙將成為巴西第2位下台的現任總統。

美國之音報導,巴西下議院議長庫尼亞(Eduardo Cunha),當地時間2日同意反對派對於現任總統羅賽芙的彈劾,他表示羅賽芙政府涉嫌在制定財政决算時犯法,以掩蓋政府的財政赤字;而且在國家石油貪腐案中擺爛不作為。聽到可能受到彈劾,羅賽芙在電視上激動反駁,堅稱自己沒有違法,彈劾缺乏證據,絕對不會成功。

羅賽芙的彈劾案必須得到下議院2/3議員同意,至少要有342票的支持才能成立,令總統暫時離職,之後由參議院進行90天的審議,再有2/3以上的票數同意,彈劾才正式通過,總統下台。目前不清楚彈劾投票日期。

彈劾案能否通過還在未定之數,但巴西政壇動盪已經勢不可免,這對於嚴重衰退的巴西經濟無異是雪上加霜。根據巴西中央銀行估計,今年經濟將出現1.8%負成長,而對美元匯率將貶到最新低點,第3季度的GDP同比下滑4.5%,而失業率來到5年最高值,通膨則是政府預期的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