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健保一案,朝野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確定交由下屆新民意的國會處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呼籲基於人權普世價值,綠營應同意陸生納健保。另外,墾丁國家風景區因陸客人數暴增,幾個風景區確定要提高門票,有人提出應該採取差額門票,不可因中國旅客增加而懲罰國人。

其實,台灣目前所遇到的問題,香港回歸17年都已經陸續遭遇過,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尤其從這幾年香港感承受普世價值與本土利益的衝突,新加坡學者鄺健銘與香港學者何俊霆在「香港革新論」一篇文章論香港「自治共同體」-對左翼論者的回應一文,對台灣目前有醍醐灌頂之效。

文中提到右派自由主義者對本土主義常見的批評,把任何外來者施加限制,都是歧視和排斥外來人士,如同今日台灣面對中國的態度常被批鎖國相同,批判本土派是義和團、是法西斯等相提並論。

本土派最容易被攻擊且啞口無言,就是文章所提:人權、自由無礙至關重要,但權力的行使,即 使在最自由的國家也非無所限制。事實上,絕大部份的人權也並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Absolute)概念,而是一個相對程度的問題(A matter of degree)。應該關注的是保障人們行使足夠(Sufficient)程度的自由,並免於不合理的限制,假如某一種自由的行使,會與其他自由或重要利益(Vital interest)相左,某些對自由行使的限制,也並非不合理。

目前陸生納保、風景區提高收費2件事,都被無限上綱到人權的普世價值,不能有差別待遇。陸生納入健保當然衝擊到本土健保的利益,保障本土成員的福祉,也不違反人權。政府需要全面考量的是,政策上要吸引陸生來解決大學過剩問題?或有其他政策如讓兩岸交流更密切的考量?還是以健全健保為主?孰重孰輕需要全盤考量,非二分法。作法上當然也非一成不變,可以給中國學生納入健保,採全額自付保費或仿照目前外籍生的自付額6成、或8成甚至加成方式可以處理,不該侷限於「是否」納保的是非題。

香港回歸以來,中國與香港沒有隨回歸而更融合,反而出現互斥,其中,因新移民、自由行、走私客等對香港本土利益產生衝突。鄺健銘、何俊霆提出的議題:「問題的核心並非『本土利益與普世價值原則誰比誰優先』,而是否對本土利益和普世價值同時給予合理且充份的考慮,本土未必永遠優先,普世價值也不一定具凌駕性。」

兩岸的交流或旅遊量逐年提高,類似的利益衝突會層出不窮,如果動不動都是以普世價值的人權為藉口,將會讓台灣陷入進退兩難,很多事件的本質並非僅涉及普世價值,況且普世價值與本土利益不是二元對立,香港的前車之鑑,不遠矣。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