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中國大陸與香港的新高速鐵路不只因為工期面臨延宕3年引起重視,現在更因為香港官員證實,中國公安將被允許在香港西九龍總站裡執法,引發「一地兩檢」爭議;而相鄰的澳門則有可能在年內實施「兩地一檢」,已經引起澳門網民抨擊「一國兩制」已經提早變質。

香港媒體報導,2010年4月動工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原預計於2015年竣工通車,但現在北京政府與港鐵局都同意把完工日期修訂為2018年第3季度,包括6個月緩衝時間在內。美國之音報導,連接九龍和廣州鐵路的西九龍總站預計到2018年才會開通,但最引起爭議的是,本周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證實,中國安全官員將被允許在車站內執法,引來香港市民的批評,反對者指責中國政府計劃將中國內地的警察駐紮在香港火車站。

袁國強表示,為了解決聯合駐紮問題,未來中國內地警察將不可避免地,必須能夠西九龍總站執法,他形容綜合檢查站會比英法的歐洲之星列車檢查點複雜一點,強調法律將遵照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

不過這種說法不被反對者接受,美國之音指出,這個計劃立即遭到香港立法會成員強烈反對,並揚言抵制。包括左翼政治活動人士議員梁國雄砲轟,如果讓中國官員執行他們的法律,將演變成一個政治問題與憲法問題,陳偉業也批評,如果中國政府被賦予在香港執法的權利,香港人的權利將以某種方式被侵犯。

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指責香港官員與中國方面陰謀策劃,迫使香港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中國執法。

無獨有偶,澳門與中國內地研究的「兩地一檢」則有新進展。香港媒體報導,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透露,與中國內地研究「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自助通關模式,也就由澳門出境往中國內地時,只需使用回鄉證,而從中國內地入境澳門時,使用澳門身份證便可;他們將爭取在今年內完成可行性的通關方案,計畫在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 及港珠澳大橋口岸試行,再擴展至其他口岸。

不過這個「便民」政策,澳門民眾不太領情,澳門網友更是砲轟「入境限制已蕩然無存」。港媒引述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的說法,指出所謂「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於變相將出境政策交給中國執行,澳門官員由主動放棄邊境控制,開始為澳門「一制化」,質疑「兩制」是否仍可撐到20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