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選結束,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party)大勝,聯盟領袖翁山蘇姬並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路透社報導,她將與總統吳登盛及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會面,但是會面前,她先與勝選議員開會,宣布民盟3大規定,嚴格控管議員個人財產,警告他們別心存僥倖「黑西」(貪污)。

根據緬甸中文網報導,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日前與226名來自仰光省、德拉達依省、孟邦等地的民盟的勝選議員開會,強勢要求他們在議員任期5年內,遵守黨部將隨時對個人財政進行監督和審查的規定。

據了解,民盟所有參選者,在參選前都向黨部提交個人財產清單,並簽署絕不會貪污腐敗保證書。但翁山蘇姬並未放鬆,她在日前這場會議上公布3大規定:

1.扣除黨員部分工資補充到黨部財政:依照目前工資制度,聯邦議員每月需扣除25萬緬幣,省邦議員酌情扣取,總之工資越高,扣取的額度越高,如果議員任職部長級官員,最高將扣取一半工資。

2.將審查議員個人財產:黨部會隨時進行稽查,監管個人財產。

3.議員需要考試:將開設議員培訓班,就國家憲法、黨部歷史、黨部宗旨、黨部的規章制度等進行考試,如果沒能通過,必須重考,一直考到通過為止。

就像是為了當「攝政王」預習般,翁山蘇姬為新當選的議員列出重重教條,她強調,希望大家努力工作,不要亂來,尤其是與財務有關的事情。她警告,如果黨部議員在財務問題發生錯誤,黨部絕不姑息,如果因觸犯法律而入獄,黨部也不會昧著良心進行解救。

翁山蘇姬更像教小學生般,叮囑議員進入議會後,必須按照規定準時參加會議,也必須注重儀容整潔,而在議會發言辯論時,也必須做好相關調查及功課。緬甸專家指出,她這種做法做法非常值得歡迎,如果民盟能讓民眾知道相關的管理規定,就能讓民眾加以監督,而這種監督才是最有效、最及時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